浙江持續傳承保護和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打造文化高地
2022-05-16 07:41:38 來源: 浙江日報
圖集

  原標題:持續傳承保護和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打造文化高地 文化“金名片” 閃耀之江

  “一槌定音。”當杭州良渚遺址管委會副主任蔣衛東憶起2019年7月6日,親眼見證良渚古城遺址申遺成功的那一刻,依舊心潮澎湃。

  熱烈掌聲猶在耳邊,而良渚這闋屬于浙江、屬于中國,也屬于世界的樂章,已經翻開全新一頁。2019年7月7日,就在申遺成功第二天,良渚古城遺址公園正式對公眾開放。

  暮春時節,徜徉在良渚古城遺址公園,只見草木蔥蘢、河道蜿蜒,一派生機勃勃。從一名考古隊員到良渚文化的研究者、良渚遺址的守護者,蔣衛東對良渚從發現到發展的時間軸如數家珍:1936年,考古學者施昕更在這片土地上挖下良渚考古第一鏟;1994年,良渚遺址群被列入申遺預備清單;2019年,良渚古城遺址成為世界文化遺産。數代人的心血與汗水,匯成舉世矚目的一刻——這意味著良渚古城遺址所代表的中華5000多年文明在國際上得到了廣泛認可,對于增強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保護和傳承中華文明有著重要意義。

  這些年,越來越多的人感受著文明聖地的底蘊,也見證著這片美麗洲上發生的蝶變——後申遺時代,良渚古城遺址正在進行一場傳承歷史文脈、增強文化自信、統籌保護與發展的實踐。

  世界遺産,保護為先。“良渚遺址是實證中華五千年文明史的聖地,是不可多得的寶貴財富,我們必須把它保護好。”時至今日,從加強遺址本體及周邊環境保護,到以數智賦能遺址管理;從規劃建設良渚文化藝術走廊,到推動遺址區聯動發展、共建共用……一個全天候、全方位、全要素、全過程的保護管理體系正在這片古老的土地上構建,開創良渚古城遺址“大保護”“全聯動”的新格局。“如今,良渚古城遺址已成為大遺址保護利用的典范。”蔣衛東自豪地説。

  世界遺産,全民共用。無論是不是工作時間,蔣衛東都喜歡在良渚古城遺址公園、良渚博物院及周邊轉一轉、看一看。每每看到遊客,或駐足細細品味良渚文化,或舉起相機拍照打卡,他都會感受到良渚文化的巨大魅力。土遺址要讓大眾感興趣絕非易事。為了減少對遺址本體的幹預,同時不失觀賞性,今天的保護者想了很多辦法,比如公園用不同植物標識出不同的功能區域,結合重要遺址點進行揭露展示。幾年過去,隨著公園規劃愈發成熟,這些植被與展示點逐漸與整體環境協調,構成渾然天成的景致。

  自良渚古城遺址申遺成功以來,良渚古城遺址公園、良渚博物院已累計接待國內外遊客400余萬人次。良渚博物院的年訪客量,也從申遺前的30萬人次躍升到申遺後突破百萬人次大關,文化吸引效應不斷凸顯。

  “這裏已成為感悟‘中華五千年文明’的重要場所和新晉‘網紅打卡地’。”蔣衛東説,“隨著這張世界級文化‘金名片’越擦越亮,它所帶來的文化自信是顯而易見的。”

  考古裏的文化積淀,保護裏的科技理念,惠民裏的文化獲得感……良渚遺址的發展,倣佛一面鏡子,映照出浙江人對文化的態度。“推進文明之源大遺址群和世界文化遺産群建設,加強西湖、良渚、大運河(浙江段)保護利用”,被寫進《浙江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實施方案(2021—2025年)》。我省持續推進傳統文化的傳承、保護、利用和發展,打造新時代的浙江文化“金名片”。

  5年來,良渚古城遺址成功申遺,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穩步實施,西湖世界文化遺産保護不斷加強,四條詩路文化帶串珠成鏈。入選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數量連續多年名列首位,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有序推進,《中國歷代繪畫大係》等重大文化項目影響深遠,“宋韻文化傳世工程”加快構建。

  浙江文化閃亮的每一刻,昭示未來之路。這個擁有西湖、大運河(浙江段)、良渚古城遺址三大世界文化遺産的省域,文化的力量正激揚澎湃。在打造新時代文化高地的徵途上,新景致就在眼前。(記者 鄭夢瑩 陸遙 通訊員 劉自俊 搖慧敏 盛淑彥)

責任編輯:張靈

組圖丨浙江龍灣:“萌娃”迎亞運
組圖丨浙江龍灣:“萌娃”迎亞運
亞運人物志丨愛亞運 愛集郵
亞運人物志丨愛亞運 愛集郵
亞運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報獻禮亞運
亞運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報獻禮亞運
【顯影中國】百年理髮店傳承人:我用手藝守護記憶
【顯影中國】百年理髮店傳承人:我用手藝守護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