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首破2萬億元
2022-01-26 07:52:41 來源: 浙江日報
圖集

  原標題:浙江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首破2萬億元 兩年平均增速9.1%,達到近十年來高點

   “2021年,浙江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20248億元,同比增長12.9%。”25日召開的2022年全省經信工作會議上,一張浙江工業成績單,振奮人心、提振預期。2021年,浙江規上工業增加值首破2萬億元,兩年平均增速9.1%,達到近十年來高點。

  “浙江工業經濟在恢復性增長的基礎上持續鞏固向好。”省經信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疫情發生以來,浙江工業愈挫愈勇,表現出了十足的韌性,成為國民經濟穩增長、穩運作的壓艙石——2021年工業對全省GDP增長的貢獻率達48%。

  從主要地區來看,寧波以4865億元穩居全省第一,約佔全省四分之一;緊隨其後的是杭州,為4100億元,約佔全省五分之一。第二梯隊是嘉興、紹興,分別是2595億元、1934億元。甬杭嘉紹四個設區市,合計規上工業增加值佔到全省的三分之二。

  除了工業大市,工業大縣的支柱作用也非常顯著。數據顯示,全省42個工業大縣(市、區)規上工業增加值佔比超全省四分之三。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寧波北侖區、慈溪市,規上工業增加值雙雙突破千億元,是目前省內兩個破千億元的縣(市、區)。不難看出,工業大市、工業大縣在推動浙江工業穩中有進的過程中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從主導産業來看,電氣機械、通用設備、電腦通信電子、化學制品、汽車等五個行業,規上工業增加值居全省前五。

  2021年,浙江重工業、輕工業規上工業增加值分別為13063.9億元和7184.1億元,且附加值較高的重工業增速高于規上工業平均增速。2021年,全省規上重工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的比重達到64.5%,高于輕工業增加值佔比29個百分點,創歷史新高。(記者 夏丹)

責任編輯:張靈

浙江長興:齊心圓 迎新年
浙江長興:齊心圓 迎新年
紅色攤位擺出幸福模樣
紅色攤位擺出幸福模樣
浙江嘉興:春運首日“微笑上線”
浙江嘉興:春運首日“微笑上線”
杭州臨安:情暖外來務工人員
杭州臨安:情暖外來務工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