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先生走了,他捐助的這所學校成了“世界冠軍搖籃”
2022-01-19 07:46:23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18日,杭州陳經綸體育學校的師生們為陳經綸先生舉行追思會。

  新華社杭州1月18日電(記者夏亮)“一鞠躬,再鞠躬,三鞠躬”。禮畢,師生代表依次上前,將寄托哀思的黃、白菊花整齊地放在陳經綸先生的半身雕像前。

  16日,香港著名實業家、愛國愛鄉的慈善家和社會活動家陳經綸先生在香港辭世,享年九十七歲。18日下午三點,千裏之外的杭州,杭州陳經綸體育學校的師生們為陳經綸先生舉行了追思會。

  “陳太太微信告訴我,老先生離開了,當時非常震驚,也不敢相信,因為去年10月份,我們還有過交流,他還關心學校的發展情況。”杭州市體育局副局長、陳經綸體育學校校長吳璐琪悲痛地説。

  陳經綸生前在全國捐建了多所學校、醫院等機構。對于杭州人來説,提起陳經綸,人們的第一反應總會想起位于曙光路西湖新十景之一“黃龍吐翠”對面的體校,這所以老先生名字命名的體校先後培養了樓雲、羅雪娟、葉詩文、陳雨菲等奧運會冠軍,學校因此也被譽為“世界冠軍搖籃”。

  1990年,陳經綸捐贈2000萬港幣在杭州興建陳經綸體育學校。吳璐琪回憶,當時陳經綸來杭州考察,路過剛剛建好的杭州少體校,經市領導介紹後非常感興趣,馬上拍板捐資,用于杭州市少體校的擴建。

  “2000萬港幣,當時是巨資了,體校擴建有了這筆經費,場館設施得到了質的飛躍。”吳璐琪説,有了陳經綸的捐資,市政府又劃撥土地對市少體校進行擴大建設,1993年二期建設落成後將乒乓球、羽毛球、武術、摔跤、游泳等項目都劃並進體校進行訓練管理,就有了現在的規模。同時,學校名稱正式改為杭州陳經綸體育學校。1994年,經相關部門批準,招收了第一批全日制體育中專學生。

  “中國游泳看浙江,浙江游泳看杭州。”陳經綸體校共有22個項目在訓,游泳項目的名氣無疑是最響的。每年夏天,體校游泳館都“人氣爆棚”,室內外泳池裏全是訓練的孩子,圍欄外則聚滿了守候的家長。

  對前來學游泳的孩子,沒有傳統意義上的“集中訓練,集中學習,集中管理”,也沒有使用“拔苗助長”的大運動量訓練,而是堅持採取“走訓”為主,沒有影響學習後顧之憂的家長們,爭先恐後地將孩子送往陳經綸體校學游泳。大家耳熟能詳的葉詩文、羅雪娟、吳鵬、楊雨、傅園慧等奧運冠軍和世界冠軍,無不從這裏開啟了他們輝煌的游泳生涯。

  “體校培養輸送的運動員取得好成績,我們都會向他匯報,他收到資訊後,也非常高興,勉勵我們繼續努力,我們也深受鼓舞。”吳璐琪説,陳經綸的夫人是杭州人,所以對杭州特別有感情,在他90歲之前,幾乎每年都會帶著妻兒過來。

  如今,斯人已去,這位改變杭州體育事業格局的老人再也無法聽到這裏的人們給他帶來捷報,但老先生的精神會一直鼓舞每一位走進體校的孩子。

  “我們會化悲痛為力量,繼續努力訓練,繼續努力學習。”陳經綸體校初二學生章卓越説。

責任編輯:張靈

浙江嘉興:春運首日“微笑上線”
浙江嘉興:春運首日“微笑上線”
杭州臨安:情暖外來務工人員
杭州臨安:情暖外來務工人員
我國首條民營控股高鐵開通運營
我國首條民營控股高鐵開通運營
【顯影中國】殘疾手藝人蔡余仙:筍殼上刻出好生活
【顯影中國】殘疾手藝人蔡余仙:筍殼上刻出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