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熱議一年發展“成績單” 經濟數據怎麼看
2022-01-18 10:01:09 來源: 浙江日報
圖集

  原標題:代表委員熱議一年發展“成績單”——7.35萬億元:經濟數據怎麼看

  編者按:政府工作報告中,翔實的經濟數據格外亮眼。這些數字不僅記錄著過去一年取得的可喜成績,更蘊藏著浙江經濟穩中有進的內在邏輯。2022年,我省如何進一步提升發展品質,向生産總值增長6%左右、城鄉居民收入倍差持續縮小等新目標穩步邁進?代表委員從數據入手,建言獻策。

  王水福代表——

  環境好,才能長出更多“好蘑菇”

  拿到政府工作報告,省人大代表、西子聯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水福的目光,鎖定去年的浙江經濟發展數據。

  全省生産總值7.35萬億元、增長8.5%,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2.9%,高技術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7.1%、17%,規上工業畝均稅收增長16.3%……報告中一連串喜人的數字,讓他感慨:“又是穩中有進的一年!”

  穩中有進靠什麼?王水福代表心中始終有一個關鍵詞,那就是“品質”。

  “要進一步提升經濟發展水準,必須在品質上下功夫。”他説,企業産品品質、管理品質都直接影響著發展品質,淬煉著浙江經濟的韌性。

  去年,王水福代表個人和企業都在品質上實現了新飛躍:不僅個人獲得中國品質獎提名獎,在剛剛發布的2021年省政府品質獎評選結果中,西子聯合控股旗下的杭州鍋爐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位列其中。“必須繼續堅持品質管理,讓品質建設蔚然成風,才能培育出更多高品質企業,助力高品質發展。”他説。

  王水福代表關心的另一組數據與市場主體活力有關。2021年,浙江全年凈增市場主體65.2萬戶,其中企業31.8萬戶,新增上市公司110家、單項冠軍企業35家。

  “它們是浙江經濟發展的未來和基石。”王水福代表表示,尤其是新增企業,它們規模或許不大,但潛力無限,“與我們當時創業相比,這些創業者已經擺脫了生存導向的束縛,進化為夢想導向,他們創辦的企業是‘專精特新’的種子,有潛力成為細分領域冠軍。”

  數字增長背後的優質環境更為重要。王水福代表為記者指出政府工作報告中的兩句話:連續兩年在“萬家民營企業評營商環境”中位居全國第一;千方百計惠企助企,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這兩句話集中體現出我省優化營商環境取得的成效,以及營商環境將越來越好的預期。”他説。

  “環境好,才能長出更多‘好蘑菇’。”王水福代表説,提倡品質建設和優化營商環境都是為經濟發展構建更加良好的生態係統,也只有如此,才能催生更多優質發展主體,推動經濟發展品質一年高過一年。(記者 王世琪)

  黃勇委員——

  穩預期,重點是穩企業穩主體

  “信心比黃金更重要!2021年浙江GDP首破7萬億元,達到7.35萬億元、增長8.5%,這就是經濟下行壓力之下浙江人建立信心的底氣。”省政協委員黃勇為來之不易的浙江經濟新高度點讚。

  作為一名曾在發展規劃研究部門工作、長期關注浙江經濟的專家型幹部,在黃勇委員眼裏,2021年是具有裏程碑意義的一年。這一年,面對世界變局和世紀疫情的疊加衝擊,面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新階段新特徵新要求,浙江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育先機、開新局,交出了一張亮麗成績單,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

  “這張成績單背後,是每一個浙江人的不懈努力。”他説。

  開好局、起好步,接下來的每一步至關重要。“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到,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浙江對此有深刻感受,所以2022年經濟工作穩預期顯得格外重要。”黃勇委員注意到,今年浙江GDP增長目標設定為6%左右,在當前形勢下是一個具有挑戰性的目標,對穩預期可以起到積極的導向作用。

  黃勇委員認為,穩預期的重點是穩工業,歸根結底就是穩企業穩主體。對浙江來説,需要不折不扣地貫徹執行好國家逆周期調節的財政和貨幣政策。同時,要充分發揮投資帶動功能,投資項目立項和開工要做到能快盡快;抓緊研究出臺一批刺激消費政策,比如發放消費券、政府定向採購等。“總之,要把改革意圖、政策意圖更清晰地傳遞到市場主體,以更好穩定市場和社會預期。”黃勇委員説。

  “依靠改革是我們40多年取得經濟高速發展的基本經驗。當前,尤其要圍繞制約高品質發展的堵點、痛點,在改革上下真功夫、深功夫。”黃勇委員表示,目前浙江已從數字化改革切入,找到了一條深化體制改革的特色路徑。“一年時間不長,應確定改革的有限目標和明晰的方向路徑,扎扎實實做成幾件事,留下幾個改革得到深化突破的厚重腳印。”(記者 夏丹)

責任編輯:張靈

浙江嘉興:春運首日“微笑上線”
浙江嘉興:春運首日“微笑上線”
杭州臨安:情暖外來務工人員
杭州臨安:情暖外來務工人員
我國首條民營控股高鐵開通運營
我國首條民營控股高鐵開通運營
【顯影中國】殘疾手藝人蔡余仙:筍殼上刻出好生活
【顯影中國】殘疾手藝人蔡余仙:筍殼上刻出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