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攻數字經濟 智能制造 嘉興“一企一策”服務企業
2022-01-18 10:01:09 來源: 浙江日報
圖集

  原標題:主攻數字經濟和智能制造 嘉興“一企一策”服務臺資企業

  412米長的地下通道內,10多臺無人搬運車在各車間來回穿梭,完成各類物料及産品運輸;不開燈的生産車間裏,由AI視覺係統和機械手臂組合而成的全自動生産線,實現産品制造到檢測的全程無人化……作為全新的未來工廠,臺資敏實集團敏華未來汽車智慧産業園一期試生産車間,不良成品率降低至1%,設備綜合效率提升至75%,萬元産值能耗降低至200元,領跑全行業。

  自1987年第一家臺資企業落戶,嘉興已累計引進臺資企業1877家,總投資近220億美元。2021年,嘉興榮獲“全國對臺工作係統先進集體”稱號。“臺資企業已成為嘉興高品質發展的‘生力軍’。”嘉興市委主要負責人表示,嘉興將立足長三角,錨定“東引臺資”戰略重點,主攻數字經濟和智能制造兩大領域,在打造高品質臺資集聚地中樹立“嘉興典范”。

  瞄準高品質,加快臺資集聚。簽約不到一年,位于嘉興市秀洲區的長三角一體化創新智城項目的規劃設計工作已全部完成,規劃用地97畝、總投資1億美元的智能工廠示范項目有望上半年開工。數據顯示,2021年,嘉興新設臺資企業29家,新批臺資項目49個,總投資8.6億美元,實到臺資6.78億美元,佔全省的近70%。全市臺資企業已形成市本級汽配和精密機械制造業、嘉善縣家具制造和電子五金機械等各具特色的産業集群。

  截至目前,嘉興臺資高新技術企業、省中小型科技企業已達232家,規上企業254家,上市企業和營收超10億元的企業分別達到16家和11家。去年,4家臺資企業獲評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全力優服務,助力臺企創新。近年來,嘉興打造“一站式”服務綜合體,實現對臺資企業服務“一企一策全覆蓋”。在平湖經開區的納獅新材料,每周企業工程師都會視頻連線海外院士工作站的院士專家,研討新材料涂層的配方。“從工作站的建立到運作,都有職能部門‘手把手’的牽線指導。”納獅新材董事長袁安素説,目前該公司海外院士工作站已簽約近10名行業專家,這成為企業創新發展和專精特新發展的“最強大腦”。(記者 王杭徽 通訊員 歐宇)

責任編輯:張靈

浙江嘉興:春運首日“微笑上線”
浙江嘉興:春運首日“微笑上線”
杭州臨安:情暖外來務工人員
杭州臨安:情暖外來務工人員
我國首條民營控股高鐵開通運營
我國首條民營控股高鐵開通運營
【顯影中國】殘疾手藝人蔡余仙:筍殼上刻出好生活
【顯影中國】殘疾手藝人蔡余仙:筍殼上刻出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