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春運首日記者現場直擊——防疫與服務雙升級
2022-01-18 10:01:09 來源: 浙江日報
圖集

  17日,2022年春運啟幕。記者來到春運一線的鐵路、公路等地,疫情下春運客流整體平穩、防控措施嚴密有序。

  上午9時,記者來到火車杭州東站候車大廳,看到不少扛著大包小包的旅客。一名務工人員告訴記者,他和同伴們將坐高鐵回江西老家,等元宵節後再返杭。

  杭州東站值班站長葉雯介紹,春運首日客流以務工流、探親流、通勤流為主,集中往上饒、長沙、南昌、武漢及東北方向。據悉,17日鐵路杭州站發送旅客12.5萬人,客流呈現平穩有序態勢。

  為期40天的春運期間,鐵路杭州站預計發送旅客510萬人次,同比增長1.2%。鐵路部門在啟用高峰運作圖的基礎上,計劃增開旅客列車121.5對滿足旅客出行需要。“所以一時沒買到車票也不必太著急,可以等等臨時列車。”她説。

  “請各位旅客提前打開行程卡……”進入火車杭州東站進站口和售票大廳,旅客需要出示行程卡、掃描場所碼,完成雙重核驗。進入候車大廳,記者發現安檢門上方的電子屏會顯示體溫,如果旅客沒按規范佩戴口罩,還會自動提醒。葉雯介紹:“新裝的安檢測溫門增加了這兩項功能,如果檢測到旅客體溫超過37.3℃,就會發出警報。”

  候車大廳東進站口附近的服務站為旅客準備了防疫包,裏面有口罩、消毒濕巾等物品,“有需要就可以找我們拿。”一名志願者笑著説。春運期間,杭州東站每天會有40至50名志願者服務旅客。

  15時,記者來到滬杭甬高速杭州北管理中心,現場私家車、貨車有序出入收費口,排隊情況較少。手套、口罩、護目鏡“三件套”是每位值班收費員的標配。省交通集團高速公路運營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受務工返鄉疊加貨運車流影響,春運首日流量稍有上升,但整體增量不大,以杭州等中心城市向安徽、江西發散為主。大流量路段主要集中在申蘇浙皖、杭金衢、杭新景、溫麗和麗龍高速。

  杭州東站全新打造了綜合服務中心,增設站內2個人工改簽窗口和8臺自助機,方便旅客列印報銷憑證及辦理改簽、退票等業務,“以前站內只有一個窗口,春運的時候肯定要排隊,現在方便多了!”辦票旅客紛紛點讚。(記者 張帆 吳佳妮 見習記者 胡靜漪 吉文磊)

責任編輯:張靈

浙江嘉興:春運首日“微笑上線”
浙江嘉興:春運首日“微笑上線”
杭州臨安:情暖外來務工人員
杭州臨安:情暖外來務工人員
我國首條民營控股高鐵開通運營
我國首條民營控股高鐵開通運營
【顯影中國】殘疾手藝人蔡余仙:筍殼上刻出好生活
【顯影中國】殘疾手藝人蔡余仙:筍殼上刻出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