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方面民生實事落地落細清單引發代表委員熱議
2022-01-18 07:45:26 來源: 浙江日報
圖集

  原標題:十方面民生實事落地落細清單引發代表委員熱議——一張清單,描繪美好新圖景

  這是一個美好的約定——每年省人代會公布的省政府民生實事,格外令人期待。和以往不同,今年的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實事項目,首次以政府工作報告之外的清單形式,單獨列出“十方面民生實事落地落細清單”。參加兩會的代表委員表示,這一創新之舉,充分彰顯深厚的為民情懷和強烈的責任擔當,也讓浙江共同富裕的幸福圖景愈加清晰。

  新增150個鄉鎮(街道)建有托育機構;建設籌集保障性租賃住房30萬套;建成“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8000個……翻看政府工作報告,十方面民生實事讓代表委員們倍感溫暖。更讓人欣喜的是,在十方面民生實事落地落細清單中,政府工作報告列出的每一方面民生實事,在清單中一一對應,分別被賦予“浙有善育”“浙裏優學”“浙派工匠”“浙文惠享”等10個具有“浙江味”的名字。

  記者發現,清單不僅對民生實事項目提出量化目標,而且對任務進行層層細化,分解到各市、縣(市、區),明確了開工和完工時間以及項目的建設地點。比如,今年我省要新改擴建規范化村衛生室(社區衛生服務站)500個,杭州上城區分到兩個建設任務,且必須于今年2月動工,6月完工。再比如,全省新改擴建公辦中小學100所,這些項目的所在地點,在清單中也有精準“定位”。

  省政協委員、杭州市兒童醫院副院長盛文彬説,以往的民生實事項目只列出總體任務目標,但具體落地在哪裏、何時建成,這些資訊並不清楚,“這一變化,更能讓群眾感受到政府為民辦實事的細心、真心和誠心。”

  在代表委員們看來,這張清單不僅是民生實事的細化分解任務書,更是一張節點明確的時間表、進度清晰的路徑圖,能倒逼相關責任單位真抓實幹,保質保量完成項目。

  省政府督查室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依托清單詳細列明的時間、空間等資訊,不僅能精準掌握各地、各部門辦理民生實事的進度和成效,還便于代表委員和社會各界通過“浙裏督”等渠道,對民生實事項目開展評價和閉環監督,進一步推動民生實事辦快辦好,真正辦到群眾心坎裏。

  “以清單的方式層層分解民生實事項目,細化推進工作,猶如企業開展的KPI管理模式。”省人大代表、浙江衛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衛東説,去年他所在的企業投資一個大型項目,正是因為有了項目化推進、清單式管理,使得原本30多個月的工期被壓縮到20多個月,“相信這張清單會讓政府績效管理更有實效。”

  目標已明確,關鍵在落實。省人大代表、江山市大陳鄉黨委委員汪衍君在清單中找到了多個落在江山的民生實事項目,“這些項目,都是鄉親們熱切期盼的。”汪衍君代表備感欣喜,在開會間隙,他就急著給村幹部打電話,“我們要配合建設好項目,扎實推動共同富裕,讓群眾更有獲得感和幸福感。”(記者 李攀 施力維 錢祎)

責任編輯:張靈

浙江嘉興:春運首日“微笑上線”
浙江嘉興:春運首日“微笑上線”
杭州臨安:情暖外來務工人員
杭州臨安:情暖外來務工人員
我國首條民營控股高鐵開通運營
我國首條民營控股高鐵開通運營
【顯影中國】殘疾手藝人蔡余仙:筍殼上刻出好生活
【顯影中國】殘疾手藝人蔡余仙:筍殼上刻出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