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浙江湖州的“組團式未來鄉村”
2022-01-17 10:03:13 來源: 農民日報
圖集

  原標題:“物理組合”産生“化學反應”——解析浙江湖州的“組團式未來鄉村”

  行遍江南清麗地,人生只合住湖州。論浙江湖州的GDP,或許與周圍的“萬億俱樂部”城市難以比擬,但比生態、看鄉村,這裏絕對不負“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科學論斷發源地的“金字招牌”,到處迸發著新活力。無論走到湖州的哪個縣區,都會有獨特而又美好的印象。

  然而,有心之人發現,近兩年中,從財政投入看,湖州各級政府投入鄉村基建的資金量在減少。是準備鳴鑼收兵了,還是認為大功告成,開始減少鄉村投入?湖州市農業農村局局長楊中校解釋道,其實這就是從美麗鄉村建設走向美麗經濟轉化的重要標誌。

  “政府投入具有普惠性,主要實現生態宜居。而美麗鄉村轉化為美麗經濟,則主要由政府築巢引鳳,撬動更多社會資本、現代要素流入鄉村。因此,表面看似政府的投入在減少,實際上,這幾年社會資本投入卻大幅增加,鄉村産業形態在迭代、在豐富。”楊中校説。

  抓住這一特徵,湖州2020年提出了“組團式未來鄉村”的戰略部署,每年建設10個左右新時代美麗鄉村樣板片區,分兩年期完成。為何如此謀劃?怎樣打造片區?又何以體現未來?經過一年多的探索實踐,答案正逐漸清晰。

  並非簡單“物理組合”

  2021年,隨著湖州市吳興區上榜年度浙江新時代美麗鄉村示范縣,湖州正式率全省之先,首個實現省級美麗鄉村示范縣的全覆蓋。自2008年拉開“中國美麗鄉村”建設大幕以來,湖州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已累計建成862個浙江省新時代美麗鄉村。

  “踐行‘兩山’理念關鍵在于打通生態産品價值轉化的渠道。十多年來,湖州依靠先發優勢,定標準、制條例、建制度,工作體係的‘四梁八柱’已日趨健全。接下來,如何全方位破題轉化的文章,將成為決定能否繼續引領的新高地。”剛落座,湖州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施經便開門見山。

  這樣的思考,並非湖州所獨有。浙江堅持不懈抓“千萬工程”,生態文明建設蔚然成風。近些年,不少地方完成前期美麗鄉村建設後,你追我趕開始謀劃提標和整合:有的推示范帶,有的打樣板區,也有的組精品線,試圖打破單個村莊的界線,通過抱團發展,在實現差異發展的同時,進行資源整合、“兩山”轉化。

  “這兩年,我們很努力地嘗試盤活閒置農房和空間,但很多時候,由于體量和資源有限,既很難有話語權,也很難引入優質的社會資本和項目。”吳興高新區楊溇村的黨總支副書記顧坤林深有感觸,同樣是主打“溇港文化”,他就很羨慕臨近隸屬同區的織裏鎮義皋村。

  2016年,以義皋為主要節點的太湖溇港水利灌溉工程躋身世界文化遺産,開啟了溇港文化與旅遊業的融合之路。如今,“太湖溇港第一村”聲名鵲起,優質項目紛至遝來,義皋村的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也從2019年時的60余萬元,增至2020年的220萬元。

  盡管終于“活”起來了,但在義皋村黨總支書記鐘良看來,格局還不夠。“鄉村産業規劃得基于一定區域和體量,才能有功能布局,既相互照應,又彼此區隔,同時把優質資源進行整合,也能拉長線路、留住更多遊客。”

  施經則認為,這種整合並非簡單物理組合,既要避免新一輪的重復建設,又得進行一體化規劃、項目化運作、整合化示范、片區化共用,而且無論是規劃,還是改革,放到更高平臺上,才能發揮更大效能。

  去年,“濱湖六村”新時代美麗鄉村樣板片區的組建,讓顧坤林與鐘良雙雙如願,橫跨兩個鎮域,囊括6個村。記者看到,首批10個樣板片區中,有優勢互補型,也有錯位發展型,有強村帶弱村,也有基于一個大項目的,一場轟轟烈烈的“化學反應”由此展開。

  “四大整合”催化反應

  進入11月,屬于八都岕的秋天才真正開始。這裏地處長興縣小浦鎮,以十裏古銀杏長廊聲名遠揚,3萬多棵古銀杏遍布其中。記者雖然早有耳聞,但真正身臨其境,才知何謂“滿城盡披黃金甲”,這氣勢堪比長安香菊。

  自購了60元/張的門票入景區,記者很快遇見緩緩移動的小火車。跑一圈30元,穿梭于杏林,很多人專門為此前來打卡。找了戶農家樂點餐,午後一時還在排隊等桌。路旁賣土特産的村民,順便烤起了銀杏果,一天收入有2000多元。想要住村裏,一問民宿已滿房。

  據介紹,過去古村無人養護、古居無人問津,現在通過技術改造,葉黃時間延長30天,把旅遊旺季拉長整整一個月。立足岕裏民俗文化,不少老房子化身特色場館,讓遊客來了不僅光看銀杏,也能逛古村、品美食。

  “八都岕的由衰轉盛,就是組團整合帶來的。”小浦鎮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近年來,下轄的5個村一體化提升改造,全線貫通自然風景和建築風貌,引進項目也都是按大區域統籌布局,“圍繞古銀杏,一係列相關業態加速落地。銀杏山莊、銀杏古街、銀杏博物館、銀杏民宿群,近千人從事旅遊經營和配套服務。”

  值得一提的是,以前,八都岕沿線的5個村,土地少、位置偏,而且受生態保護約束,也不允許大開發、大建設,2017年加起來集體經濟收入也就五六十萬元。如今,大家組成“八都岕經濟聯合總社”,投資開發了觀光小火車、太湖天泉、玻璃棧道等項目,2020年,5村總收入達到1193萬元,其中經營性收入達到710萬元。

  湖州市農業農村局農村社會事業促進處處長何新榮認為,樣板片區建設是一項係統性工程,八都岕的振興之路就是“四個整合”的落地落實,即整合推進力量、整合政策措施、整合項目資金、整合實施主體。

  據介紹,針對每個樣板片區,湖州組建市、區(縣)、鄉(鎮)三級專班,各司其職:市裏出政策、立標準、定考核,區(縣)裏抓統籌、搞規劃、促整合,再由鄉(鎮)裏具體抓。資金上,市財政給予每個樣板片區最高1500萬元的以獎代補資金,加上區(縣)配套主要用于産業。主體上,湖州不搞“一刀切”,既可以企業做龍頭,也可片區多村組公司,或者“平臺+創客+農戶”等,因地制宜,各顯神通。

  數據顯示,湖州首批10個樣板片區共實施了114個項目,其中,市、區(縣)安排財政資金3.2億元,然而卻撬動了16億元的社會資本投入。截至目前,所有項目已全部完成,並通過市級部門聯合驗收,成效初顯。

  “未來鄉村”加速到來

  走進安吉縣天荒坪鎮的橫路村,有個“智慧健康站”,時尚的裝修、齊全的設備常引來不少村裏人光顧。為了幫助村民操作體驗,站裏專門配了名負責人。大夥兒足不出村,就能與名醫遠端問診,還能24小時自助買藥、量血壓、測體溫。

  橫路村或許不太出名,可與之臨近的余村大名鼎鼎,那裏是“兩山”科學論斷的發源地。從“賣石頭”到“賣風景”,如今,余村走出了一條康莊大道。一個村富了不算富,一起富才是真的富,幾年前,余村與周邊四村組成余村“兩山”示范區,加速邁向共同富裕。

  現在,這個示范區有個定位,名叫“美麗余村·未來原鄉”,探索未來鄉村建設,像“智慧健康站”就是其中一個健康子場景。除此之外,還有未來鄰里、文化、低碳、産業、風貌等9個,共同組成十大場景。

  據了解,對標浙江所提出的新時代美麗鄉村100項指標,湖州還提出了個性化的20項高配指標,對應的就是未來鄉村的十大場景,並且根據這些高配指標,要求每個片區排出一批具體的建設發展項目。

  依托莫幹山的名山效應,德清縣于2020年啟動“莫幹山國際鄉村未來社區”建設,一期包括五四村在內的5個村,二期則為仙潭村等5個村,形成一條環莫幹山異國風情帶。此輪改造,除了鄉村風貌提升,更注重文化內涵與以人為本。以廟前村為例,打造書香特色,村內40家民宿中都有圖書館,家家戶戶挂有木質牌匾對聯,還不時邀請各地文學作家前來村裏創作。

  眼下,莫幹山腳下,新老村民正水乳交融。推開裝修典雅的院門,主人可能是身著茶服的“90後”,可能是醉心陶藝的藝術家,也有可能是縱情山水的網紅民宿老板……據不完全統計,這裏從事各業態的青年創業者已有2000多人。為此,莫幹山鎮專門為他們分門別類打造了一係列平臺。

  今天的湖州鄉村,不僅有綠水青山,還有觸達內心的感動與柔軟。根據計劃,到2025年,湖州將推進60個以“組團式未來鄉村”為抓手的新時代美麗鄉村樣板片區建設,屆時可覆蓋約300個行政村,到2035年實現宜建村的全覆蓋,未來正在這裏加速到來。(農民日報·中國農網記者 朱海洋)

責任編輯:張靈

【顯影中國】殘疾手藝人蔡余仙:筍殼上刻出好生活
【顯影中國】殘疾手藝人蔡余仙:筍殼上刻出好生活
2022!向所有的emo説拜拜
2022!向所有的emo説拜拜
浙江大寺基:霧凇如畫醉遊人 瓊花綻放正當時
浙江大寺基:霧凇如畫醉遊人 瓊花綻放正當時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