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浙江人怎麼實現住有宜居?省政協委員丁雲準提出建議
2022-01-17 10:03:13 來源: 浙江線上
圖集

  編者按:又是一年浙江兩會時間,代表和委員們肩負使命與重托,共赴盛會,共謀發展。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民之所盼,方是政之所向。兩會期間,浙江線上特別推出《@兩會,這些民生問題已發送》係列報道,會下走訪大街小巷,傾聽群眾心聲,會上採訪代表委員,探討民生關切。

  1月16日上午,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在省人民大會堂開幕。浙江再次進入兩會時間,今年群眾有哪些新期盼?面對大家關切的熱點問題,委員們又帶來了哪些建議呢?

  “因為我剛工作沒多久,最想問的是住房保障的問題,想在一個城市安家落戶,住得安心很重要,希望今年有更多這方面的支援。”兩會前夕,線上下採訪中,新市民張言祥對青年群體的住房保障提出了新期盼。張言祥是北方人,自2020年畢業後就來到浙江工作,在浙江,每年像他這樣懷揣著夢想踏入這片熱土的青年和新市民還有很多。對他們來説,實現住有所居、住有宜居,才是大家對所在城市産生歸屬感的開始。

  “要讓青年人和新市民過上更加體面和有尊嚴的生活!”過去一年,省政協委員丁雲準一直關注著保障性租賃住房的規劃和建設問題。“今年也提出了一些想法建議,包括住房的選址布局、改造提升、公共配套這幾個方面。”丁雲準介紹,過去一年,針對青年人、新市民等人群的住房困難問題,國家出臺了保障性租賃住房的相關政策,浙江也推出了係列配套措施。

  丁雲準的關注點,落在了保障性租賃住房“質”的提升上。“在住房的規劃選址上,我想規劃的地點應該選在交通方便、通勤合理的場所。”丁雲準建議,保障性租賃住的選址要考慮到住戶的通勤和生活配套,比如在産城融合區域內進行布局,同時保障周邊學校、醫院等配套設施齊全。針對現有住房的品質和改造提升標準,丁雲準介紹,保障性租賃住房有兩種,一種是新建的,另一種經由改造而來。改造的房子往往有二三十年的歷史,當時的設計規范標準和現在差別較大,讓老房子完全升級到新標準並不現實,如何比照現在的規范去優化居住體驗?他提出自己的建議,“建議有關部門專門出臺針對保障性租賃住房的改造規范。”

  此外,丁雲準還關注到了保障性租賃住房的公共配套問題。“我們現在的保障住房面積相對較小,有些房間內的設施如廚房等可能不太齊全。”他提出,在小區或小區的一棟大樓內,可以提供公共食堂、公共洗衣房等場地,在房屋之外為大家解決這些問題、提供方便。

  “這些新市民是在為浙江做貢獻,哪怕是保障性租賃住房,我們也要讓他們住上體面的房子。”丁雲準説,在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他期望住房保障能夠從“居者有其屋”向“居者優其屋”上提升,讓更多青年人、新市民享受到共同富裕帶來的民生福祉。(見習記者 陳雷 記者 翁宇君)

責任編輯:張靈

【顯影中國】殘疾手藝人蔡余仙:筍殼上刻出好生活
【顯影中國】殘疾手藝人蔡余仙:筍殼上刻出好生活
2022!向所有的emo説拜拜
2022!向所有的emo説拜拜
浙江大寺基:霧凇如畫醉遊人 瓊花綻放正當時
浙江大寺基:霧凇如畫醉遊人 瓊花綻放正當時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