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的曙光,照亮詩和遠方!元旦小長假,杭州接待遊客158.4萬人次
2022-01-04 10:29:17 來源: 杭州日報
圖集

  2022年的第一縷陽光,照亮了杭州的“詩和遠方”。疫情防控常態化之下,“家門口”微旅行當道,豐富多元、暖意融融的跨年文旅活動,讓杭州假日文旅市場重煥活力。記者從杭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了解到,受到周邊城市疫情反彈、防控形勢嚴竣復雜等因素影響,截至1月3日下午14時,元旦假期杭州接待外地來杭遊客158.4萬人次,較去年同期下降10%。假期各大景區按照“限量、預約、錯峰”的要求,旅遊市場態勢平穩有序。

  喜迎新年的心情大體相同,但市民遊客在杭州的跨年方式卻各有不同。根據攜程、驢媽媽等OTA線上旅遊企業發布的排行榜,杭州依然是元旦十大熱門城市之一,城市周邊遊、鄉村旅遊、休閒旅遊和季節性旅遊産品的關注度依然較高。

  杭州文旅監測數據顯示,元旦三天假期,來杭的省內客源較去年12月有明顯提升,增幅達到74.2%;省外遊客以長三角區域為主,其中上海位居首位,江蘇、安徽遊客數量緊隨其後。假期,人氣指數排名前五名的收費景點,分別是靈隱飛來峰、杭州西溪國家濕地公園、杭州動物園、大明山景區、杭州少年兒童公園(滿隴桂雨公園),家庭遊、親子遊佔了大多數。

  元旦小長假,刺激著旅遊市場復蘇,杭州景區公園、文化場館人氣逐漸恢復,各類傳統民俗、美食節慶、時尚展覽、國潮非遺活動如期舉行,好戲不斷。如西湖風景名勝區推出了“六和祈福、錢塘共富”2022六和祈福主題文化活動,上城區舉行2022新年音樂會、“品民俗、學非遺、賞國潮”係列年俗活動,拱墅區開展新年祈福走運大會、發現杭州2021杭州考古工作年度盤點暨出土文物展、千里長河·中國大運河文化展、2022迎亞運精品老相機微展覽等活動,余杭區舉辦了“文化迎新春‘余’你過大年”2022年余杭區元旦、春節文化惠民係列活動……

  “家門口”的景點為迎合愈展愈旺的周邊遊勢頭,更是積極呈現“新花樣”,“旅遊+”靈感玩法層出不窮,借助一道風景、一款美食、一張照片,甚至是一套劇本殺、國潮玩法,吸引遊客,為當地旅遊人氣增添亮色。塘棲古鎮舉行的元旦運河國風文化節活動,蘊含“國潮”文化的跨年活動,受年輕遊客歡迎;建德嚴州古城舉行“開城儀式”、民俗踩街秀、知府巡街、跳竹馬等特色活動,都是年輕遊客尋找的“儀式感”跨年方式。

  此外,元旦假期人氣指數較高的清河坊景區,三日累計接待遊人12.84萬人次;良渚古城遺址累計接待遊客3.29萬人次;余杭區遇見鸕鳥景區累計接待遊客2.17萬人次;臨安大明山風景旅遊區累計接待遊客1.5萬人次;桐廬合村生仙裏景區累計接待遊客1.12萬人次。(記者 張雅麗 通訊員 張建文)

  

責任編輯:劉志媛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浙”裏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裏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