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州數字法治畫出“和合善治”同心圓
2022-01-04 10:29:17 來源: 法治日報
圖集

  浙江臺州是山、海、水和諧的生態福地,傳承千年的“和合文化”讓追求和諧和睦的腳步不曾停止,繁榮昌盛的“制造之都”給經濟社會發展增添了實力和底氣,2017年以來,連續5年獲得“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殊榮。

  社會安全和諧、出門辦事高效、遇到難題有人幫……臺州用數字法治建設讓人民群眾獲得實實在在的幸福感。

  臺州市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李晏子近日向《法治日報》記者介紹説,近年來,臺州政法係統聚焦群眾、企業、基層的高頻事項,聚焦法治建設和平安建設的重點環節、關鍵領域,強化數字化理念、深化數字化認知、用好數字化手段,將業務梳理與改革需求分析有機結合,讓數字化改革更實用更接地氣,形成一批具有“臺州味道”的數字化改革最佳實踐。

  數據跑腿精準高效

  一枚“臺州碼”,依托實名授信體係,使“N”個應用場景將實名身份資訊的作用發揮到極致,小切口解決真問題。

  疫情防控常態化時期,臺州不少小區訪客進入前,只需掃二維碼後向工作人員展示形成的訪客通行證即可進入小區,全程只需3秒。這個通行證同時包含健康碼、行程碼與通行證資訊,避免了一次通行要3次查驗登記的麻煩,安全又高效。

  在臺州市所有銀行網點和運營商網點開卡辦卡櫃檯旁,也貼著一張二維碼。群眾開卡前先掃“臺州碼”,3秒即可完成背景審查,並基于積分預警規則分色賦碼,阻斷可疑開卡行為,實現對電信網絡詐騙的源頭打擊、根源治理。

  讓數據跑腿、給事件流轉提速的,還有臺州法院的執行“一件事”改革。

  在仙居縣人民法院,登錄“一鍵事了”智治平臺,提交申請,發送電子文書,法警大隊副隊長馮鈞荀只用半小時就辦理了10件執行事項。

  為加快執行速度,仙居法院將目光鎖定在全省統一的政府係統掌上協同辦公平臺浙政釘上,依托浙政釘“機關內部最多跑一次”係統建立起“一鍵事了”智治平臺。執行幹警只需根據案件需求,通過平臺把電子“協助調查函”發送給各協助單位,各協助單位便可通過內部流轉收集各項資訊,再將資訊進行線上反饋。

  隨著“一件事”改革推進,臺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制定執行“一鍵事了”智治平臺實施方案,智治平臺也從1.0向2.0升級,升級後的平臺將告別人工線上查詢數據,只需數據碰撞,即可暫態查詢完畢並反饋。

  分類施策護航經濟

  臺州是我國民營經濟發源地,民營企業佔臺州企業的99.5%,創造了92%的稅收和77.5%的地區生産總值。臺州民間融資雖然十分活躍,但監管不當也容易帶來多重隱性風險。

  路橋區人民檢察院在辦理一起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案件時,發現此類案件往往牽涉人員多、涉案金額大、追贓挽損難、穩控成本高。盡管經過多方努力,最終為該案投資人追回本金,但有沒有更好的方法能夠更早從源頭遏制此類案件發生呢?

  以問題為導向,路橋區檢察院探索金融風險“穿透”監管、聯動幹預應用場景設計,“融”易治應用場景應運而生。

  “融”易治應用場景從預警、定級、處置、監督4個環節,實現金融風險分級監測幹預聯動一件事的綜合整合。比如當後臺發現某人近70歲、無業、個人銀行賬戶在短時間內卻有多筆百萬元資金流時,係統就會自動對這條風險線索進行預警。

  風險預警後,由職能部門進行現場核查,再按照違法違規程度風險定級。定級後,係統根據部門職責流轉推送,對應職能部門跟進處置、反饋結果。檢察部門則進行全流程監督,往前延伸發現線索、定期研判為黨委政府提供決策參考、往後延伸實現追贓挽損。

  為了更好護航民營企業健康發展,臺州市檢察院今年還上線“檢企通”平臺,依托浙江數字檢察App,架起企業和檢察機關的“連心橋”,讓臺州民營企業遇到困難時有地方説、碰到侵權時有地方訴、面對法律問題時有地方咨詢。

  海洋捕撈是臺州漁業的傳統産業,2021年以來,臺州市多部門推動“船港通”迭代升級。以“港長制”為改革切入口,26名“港長”責任明晰,17座漁港管理站協同漁業、鄉鎮(街道)、公安力量聯合共管,通過漁業船員碼、漁船安全碼、漁獲合法碼進行動態管控,構建集“管、防、治、救、服”于一體的海上安全智治體係,守牢海上安全底線。

  依法治市守護和諧

  由于生活瑣事,黃岩區某村兩戶人家積怨已久。2021年12月12日,網格員小麗在日常巡查中得知兩家人可能于近期聚眾械鬥的消息,立即上報。在鄉鎮綜治辦、派出所、司法所等多方力量介入下,當事雙方的矛盾及時得到調解,聚眾械鬥也沒有發生。

  李晏子説,“民轉刑”案件的誘因往往只是一些瑣事,“爆點”多是一時衝動或情緒失控,而根源則是矛盾沒有及時化解。臺州對此進行流程再造、制度重塑,打造了“民轉刑”案件的風控引擎。

  通過數字化手段對性格、行為、事件三大要素進行排查和識別,前端發力,將矛盾糾紛從萌芽處解決,切實守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與社會和諧。

  通過前端發力提供預警彰顯司法溫度的,還有天臺縣司法局構建的社區矯正“一體式”智慧心理矯治應用平臺。該平臺有“心理服務、聯防聯控、社會幫扶e聯動”3個子場景,圍繞“測評—智能預警—事件發起—業務協同處置”流程,界面實時呈現各環節進展。

  社區矯正對象周某因故意傷害被法院判處管制1年,2021年4月首次進入智慧心理矯治應用平臺進行心理測評。心理專家線上評估,評定這名社區矯正對象存在嚴重心理問題,智能預警為高風險等級。社區矯正機構接到平臺預警後,立即啟動應急預案,安排心理專家對其進行心理疏導。在矯正機構指導下,周某自覺遵守監管規定,重新找回自我價值。

  自平臺試運作以來,天臺縣司法局建立個人心理健康動態檔案372份,開展線上心理評測572人次,線上心理健康學習8972人次,一般心理問題疏導708人次,危機幹預21人次。(記者 陳東升 通訊員 吳攸)

  

責任編輯:劉志媛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浙”裏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裏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