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答卷|紅船起航地 五彩繪未來
2021-12-01 13:41:10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新華網杭州12月1日電 題:紅船起航地,五彩繪未來

  記者何玲玲、袁震宇、俞菀、唐弢

  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連續17年全省第一,城鄉居民收入比低至1.61比1。從垃圾被迫異地填埋到實現日産日清,從“水鄉無好水”到所有水源地水質全部達標……

  浙江嘉興,以五彩筆觸繪百年蝶變,日益展現出一幅美好中國的圖景:

  最鮮艷的是以紅船精神為引領的革命“紅色”;最活躍的是以創新開放為動力的經濟“藍色”;最厚重的是以歷史人文為積淀的文化“青色”;最燦爛的是以均衡富庶為特徵的生活“金色”;最動人的是以秀水泱泱為基底的生態“綠色”。

  通過過去一百年的努力,紅船起航地成為了均衡富庶發展的先行地之一。立足第二個百年的新起點,嘉興錨定步入現代化建設的新征程,奮力打造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新願景。

  一船紅中國,萬眾跟黨走

  紅船精神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産黨建黨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紅色,是鐫刻在嘉禾大地上的永恒本色。

  冬日暖陽裏,根據1958年一大代表們回憶復制的南湖紅船,靜靜停靠在湖心島岸邊。護船工張新志30多年如一日,定時上船細細檢修,“守護紅船,是我畢生的職責和驕傲。”猶如張新志這般,紅色印記鐫刻在這座城市的每一個人心裏。

  張新志在暴雨天氣中拽緊纜索,保護紅船免受狂風損害。新華社發 受訪者供圖(資料圖)

  走進嘉興各級黨委政府、街道社區、企事業單位的黨員活動室,能看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標語。“96345黨員志願服務”“黨群創業共富工程”“南湖·初心講堂”……一個個黨建品牌串聯起了城市的亮麗風景。

  在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這一精神航標的指引下,嘉興的黨員幹部們團結各方群眾,打贏了一場又一場重大戰役。

  2021年7月,颱風“煙花”在嘉興平湖二次登陸,全市1.5萬黨組織堅守一線,每個村成立10人左右的黨員突擊隊,一夜轉移18萬群眾。2021年11月,桐鄉烏鎮突發新冠疫情,1000余名公衛人員、600多名黨員幹部和300多名志願者即刻到位。網友紛紛為嘉興的組織力、執行力和親和力點讚:“這樣的城市,有光,很暖。”

  7月25日,在毗鄰杭州灣的浙江嘉興平湖市乍浦湯山公園,工作人員正在加緊壘沙包,以防海水倒灌。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據悉,2018年開始,嘉興以新時代“網格連心、組團服務”為踐行初心使命、密切聯繫群眾的核心抓手。9.2萬個微網格,25萬名黨員全員聯戶,只爭朝夕地把群眾希望做的事做好。這些年,嘉興又提出了努力把建黨聖地建設成為新時代黨建高地的目標,通過明確“1154”的基本脈絡,逐步構建起黨建高地建設的“四梁八柱”。

  “嘉興沒有辜負紅船,也沒有辜負建黨的先驅們,他們理想中的模樣,在嘉興很大程度上變成了現實。未來,嘉興更有責任和義務,以‘黨建之窗’展示百年大黨風華正茂。”嘉興市委書記張兵説。

  嘉興市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型合唱歌會。新華社發 盛建生 攝 嘉興日報供圖

  活躍新藍海 涌動創新潮

  “全部現貨秒發,後面只能預售……”在各類直播間賣力的“吆喝聲”中,位于嘉興的海寧中國皮革城成為今年“雙十一”破百億元的電商基地。從傳統的商業地産走來,當下的海寧中國皮革城正奮力擁抱5G時代,成為全品類的時尚潮城服務基地。佔地面積約1200畝的長城汽車平湖整車生産基地,大量機器人在車間忙碌著,大約3分鐘便可下線一輛整車。

  這些活力四射的企業項目,猶如嘉興科創藍海中的朵朵浪花,你追我趕、勇立潮頭。

  數據顯示,2020年嘉興地區生産總值已突破5500億元,財政總收入突破1000億元,規上工業總産值超1萬億元。32個大類企業全部實現盈利,22個大類企業增速超過兩位數。

  五年,對于桐鄉市濮院鎮來説,是時間的尺規,發展的刻度,也是時尚與傳統“有機更新”的進程。一方面,依托傳統織造業的優勢,來自全世界各地的客商、年輕的設計師團隊持續涌入,讓濮院打通了連接全球的時尚産業鏈。另一邊,沉寂多年的濮院古鎮已修葺一新,石橋倒影樓臺,千年銀杏挺拔,以嶄新的面貌待八方來客。

  2020年11月17日,一名主播在濮院羊毛衫市場進行直播帶貨。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嘉興的實踐充分證明,必須依靠創新開放來引領高品質發展。”中共嘉興市委副書記、代市長李軍説,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幹。全面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持續做好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的大文章。加速創新要素資源集聚,創營商環境最優城市……

  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中科院應用技術研究院、未來技術研究院……通過打造高能級的創新載體“築巢引鳳”,嘉興正日益成為國內外人才集聚的“強磁場”、科技和産業融合發展的“實驗場”、青年創新創業的“夢工場”。

  在中國歸谷嘉善科技園裏,浙江賦同科技有限公司的工程師正對企業研發的超導奈米線單光子探測器進行性能測試。“如今,我們的探測效率達到了98%,這是一個新的世界紀錄。10年前,我國只能達到4%左右的探測水準。”工程師史經浩説。

  嘉善縣羅星街道厙浜村老工業園區變身而成的中國歸谷嘉善科技園。新華社發 嘉善縣委宣傳部供圖

  “持續的改革創新,才能帶來澎湃的經濟動力。嘉興志做浙江高品質發展推進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中的最精彩板塊,努力消除造成城鄉差距、區域差距、收入差距的體制性、政策性障礙,讓政治優勢源源不斷地轉變為發展優勢。”嘉興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有關負責人説。

  嘉善經濟技術開發區。新華社發 嘉善縣委宣傳部供圖

  雨過天青處 氣韻貫天地

  約7000年的人類活動史、2500年文字記載史、1700年建城史……這是禾城的歷史底蘊;茅盾、金庸、徐志摩、王國維、豐子愷……這是嘉興的人文氣韻。時代更疊,這方水土積淀出厚重的“文化青色”,淬煉出“勤善和美、勇猛精進”的新時代人文精神。

  在美麗的秀湖畔,被譽為“三葉花”的文化藝術中心成為嘉興新的文化地標。中心三塊扇形的屋蓋就像三片徐徐綻放的花瓣,天青色的幕墻色調與周圍的秀湖水渾然天成。

  被譽為“三葉花”的嘉興市文化藝術中心。新華社發 嘉興市委宣傳部供圖

  2017年,因工作調動,嘉興人褚哲文來到了離市圖書館很近的地方上班。每年,他都會參加30多場講座活動,“圖書館給了我一種文化的信仰,讀書能滋養我的人生。”

  一座城市的高度可以由閱讀決定。“從2003年開始,通過互聯網,我們努力把市、區、鎮、村各個級別的圖書館都統一管理起來,實現資源的統一流通、統一檢索、通借通還。”嘉興市圖書館館長沈紅梅説。

  市民在嘉興市圖書館參加活動。新華社發 嘉興日報供圖

  如果説,一張張“書網”,網羅了嘉興百姓的文化需求,那麼一座座城市驛站,則讓忙碌和流浪的心靈有了歸屬休憩之地。

  嘉興街邊那一處處看上去時尚現代的城市驛站,竟由一座座老舊公廁改造而來。每座城市驛站還結合區塊特色形成不同的驛站主題,為市民提供公共服務,向遊客展示人文特色。

  2021年1月5日,在嘉興市南湖區洪興路一處用公共廁所改造而成的嘉興城市驛站“禾城驛·溫暖嘉”內,一名老人正在閱讀書籍。新華社發 江漢 攝

  每當夜幕降臨,嘉興市秀洲區王店鎮的全民健身中心便熱鬧非凡。這個健身中心是由鎮上一所中學閒置的老校區改建而來,眼下這裏已有足球場、籃球場、門球場等多個室內外運動場所,並建成了一條400米智慧健身步道。2021年5月底開放至今,已有累計超過3萬人次來這裏打卡健身。共有5000多人注冊了“社區運動家”,個性化定制運動指導服務。

  “實現人全面而自由的發展,是物質的富裕和精神的富有。”浙江省心理學會發展心理學專業委員會主任徐琴美,應邀成為嘉興社會心理服務體係建設的特約顧問。“我們正在充分利用廣場、城市會客廳等公共基礎設施,嵌入式、沉浸式地配給社會心理服務。希望有一天,人們可以像健身一樣健心。”

  2021年9月17日,嘉善縣西塘鎮金明村,群眾騎車經過繪上了江南新農村彩繪的房屋。新華社發 王振宇攝 嘉興日報供圖

  日晚菱歌唱 金光照大地

  稻花香裏説豐年,“嘉禾”萬事興。2020年,嘉興農民收入已連續17年全省第一,城鄉居民收入比進一步縮小到1.61:1。所有縣都是百強縣,所有村集體經濟年經常性收入均超過120萬元。教育、醫療、婚育、養老等社會公共服務已基本實現城鄉一體化。

  這裏,堅定不移地走著統籌城鄉均衡發展的路子,逐漸展現出高品質發展推進共同富裕的美好圖景。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舉辦地烏鎮,枕水人家飄出濃濃飯菜香,迎接四方賓客;活著的千年古鎮西塘,身著漢服的年輕人載歌載舞、曲水流觴;姚莊浙北桃花島,香風撲面盡春色;油車港鎮暖陽下,人們相聚話家常……

  嘉善縣西塘古鎮景色。新華社發 胡淩翔 攝 嘉興日報供圖(資料圖)

  打造均衡富庶的金色生活,是千方百計讓人民群眾增收。入夏時節,嘉興桐鄉市梧桐街道桃園村的千畝槜李碩果累累。“通過引入社會資本運營,新業態微民宿、農家樂以及槜李果精深加工産品的延伸,桃園鄉村經濟的業態更加豐富,村民增收的渠道也不斷拓寬。”桃園村黨總支書記淩峰説。

  2021年6月16日,桃園村的果農正在槜李園中採摘成熟的果實。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均衡富庶的金色生活,更體現在民生福祉的全面提升上。近年來,嘉興全力兌現“決不把城中村、筒子樓、拎馬桶、斷頭河帶入全面小康”的承諾,1600多戶困難居民告別住“筒子樓”“拎馬桶”的生活,中心城市“城中村”全部清零。近三年,嘉興完成500多個老舊小區改造,惠及16萬戶50多萬人。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三治融合”的發源地,嘉興的基層民主走在了前列。每個家庭都有對應的網格“微嘉園”,通過建設線上“村(社區)議事廳”“網格議事會”“微網格微信群”等,第一時間反映意見訴求。通過移動平臺線上線下的聯動,人民群眾真正成為了家園治理的主體。

  村民和遊客在南湖區鳳橋鎮聯豐村王祥裏。新華社發 孟多多 攝 嘉興日報供圖

  秋螢回“嘉”去,綠水繞城來

  2021年的一個秋夜,嘉興市民朱女士正和女兒在鄉下漫步,突然,眼前出現了那抹久違的綠色光亮,螢火蟲回“嘉”了!

  “我們用6年的超常規生態治理,追回了20年的生態建設時光。”嘉興市生態環境局有關負責人説。

  “水鄉無好水”,這曾是嘉興人民心中莫大的遺憾。通過持續打好環境保護攻堅戰,在環境綜合整治、美麗鄉村建設的基礎上,開展“碧水繞城”“碧水繞鎮”“碧水繞村”行動和全域“污水零直排區”建設,嘉興,一躍從生態考核“後進生”變成了“模范生”。

  南湖區鳳橋鎮聯豐村。新華社發 嘉興日報供圖

  變化顯而易見。如今,嘉興市控斷面Ⅲ類水佔比從7.5%上升到91.8%,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從25.8%上升到100%。南湖岸邊的“水下森林”隨風搖曳,水質能見度達到了80釐米以上。

  2021年1月19日,在嘉興市區南湖景區,通過空中、岸邊及水下的視角望去,南湖生態環境修復工程(壕股塔試驗區、成功堤試驗區和七一廣場東側試驗區)立竿見影。新華社發 王振宇 攝 嘉興日報供圖

  無異味卸料—負壓室發酵—超高溫焚燒—熱量回收發電……很難想像白鴿群“居住”的花園,會是嘉興市海鹽縣的一座垃圾焚燒廠。通過3年時間,超常規補齊垃圾處置能力短板,嘉興生活垃圾處置已基本實現日産日清,垃圾焚燒處置縣(市)全覆蓋、生活垃圾處置零填埋。

  2020年12月17日,在嘉興市海鹽縣綠能環保項目園區內,工作人員正在操縱垃圾吊車。新華社發 江漢 攝

  夕陽西下,南湖蕩起漣漪。不斷有市民前來,繞著湖畔散步健身。南湖新天地華燈初上,文保建築與時髦的商業綜合體相得益彰。牽著氣球的孩童們,歡笑著奔向“初心”火種雕塑。

  這便是美好人間。(完)

  南湖東岸的南湖天地規劃了鴛湖裏弄、嘉絹印象、南湖書院、南堰新景四大主題街區,公園式漫步空間成為嘉興新地標之一。新華社發 田建明 攝 嘉興日報供圖

  MG動畫:劉媛

  設計:陳穎、駱思宇

  編輯:曹瀅、汪亞、馬江、劉志媛

  新華社浙江分社 新華網 聯合出品

責任編輯:宋越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産品”獲遊客青睞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産品”獲遊客青睞
畢業季 收獲時:2022錄取通知書“開箱”時刻
畢業季 收獲時:2022錄取通知書“開箱”時刻
組圖|笑臉盈盈迎夏收
組圖|笑臉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廬這個300多年歷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嗎?
“洗街”“喜街”“嬉街”,桐廬這個300多年歷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