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稻秧苗之渴怎麼解
2022-08-11 07:43:37 來源: 浙江日報
圖集

  烈日炎炎,時下正是晚稻插秧季。最近,在金華市婺城區西北面的蔣堂鎮,記者在田間遇見了兩位愁眉不展的種糧大戶:種糧17年的“老手”盛桂友和種糧5年的“新兵”張霞軍。

  “秧苗渴,地裏幹,我們心裏急啊!”盼不到的雨,成為他們共同的心病。

  老盛家的農田位于灌區上游,佔了得天獨厚的優勢,但他依然開心不起來。“水庫放水的時候,我們上游的農戶爭分奪秒,整夜不睡給田引水,這樣都只能勉強支撐。”老盛説,他們依靠的金蘭水庫首先要保障城市居民飲用水,放水時間和放水量都有限。

  走進老盛的家庭農場,記者沒有見到藍天白雲倒映鬱鬱蔥蔥水田的景象,反而看到剛插秧的農田已幹得見底,土色發白,部分秧苗變得枯黃。“種糧這麼多年,我沒遇到過這樣極端的情況,一個多月天天高溫,沒下一場像樣的雨。”看著倒地的秧苗,老盛一籌莫展。

  “你們上游的情況,比我們下遊強多了。”站在一旁的張霞軍憋不住了。他帶著記者來到自家位于灌區下遊的50畝田邊,只見稻田裏泥土幹燥,新插入的晚稻秧苗已連片枯死。“我用油泵從200米開外的水渠抽水,十個汽油桶的水都灌不夠這片田。”他眉頭緊鎖地表示,這片田灌溉設施條件相對較差,人工抽水成本太高,他只能眼睜睜地看著秧苗枯死。

  更讓他們無奈的是,雖然農戶已經投保了水稻完全成本保險,但定損前提是秧苗必須插活。像這樣稻秧幹死的情況,是無法索賠挽回損失的。

  “長時間無雨導致稻田缺水”的現象,在全省多地都有發生。在臺州溫嶺,種糧大戶朱國聰也有著一樣的煩惱。“一個多月沒下雨,引水的河道都快見底了。”他説,由于灌漿成熟期高溫缺水,早稻陸續出現了早衰倒伏、扁殼率變高的現象;田間含水量太低,晚稻秧苗插入後如難以大量補水,將面臨死秧損産。

  眼下,浙江各地正進入夏季“早稻搶收、晚稻搶種”的衝刺階段。但與之相隨的是,一個多月來,大范圍、持續性、高強度的罕見高溫天氣。據省氣候中心數據,自7月5日“雙搶”開始以來,全省平均氣溫比常年偏高2.2℃,40℃以上極端高溫多發,降水比常年偏少六成。記者從省農業農村廳種植業處了解到,當前,單季晚稻處于幼穗分化期,連作晚稻處于分蘗期。持續高溫幹旱會影響單季晚稻幼穗分化,導致穗型變小;連作晚稻秧苗則容易敗苗甚至死苗,影響早發,減少有效穗數。

  保灌溉為農田“解渴”,成為各地各部門助農疏困的工作重點。記者從省水利廳農水中心了解到,全省各大中型灌區已開啟“訂單式”保灌溉服務,修正完善灌溉保供用水計劃,組織人員開展灌溉設施設備維修養護和骨幹渠係的清淤保暢工作,巡查檢查灌溉用水是否有效匯入農田。

  如何把有限的水用在刀刃上?“我們新建成的一批高效節水灌溉工程,採用管灌、噴灌、微灌等先進節水灌溉技術,能有效減少輸水過程的水分損失,提高灌水利用效率。”省農業農村廳農田建設處有關負責人表示,浙江正持續推進農業節水增效,在高溫幹旱年景下有力保障農業生産。(記者 來逸晨 陸欣 通訊員 裘雲峰)

責任編輯:張靈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産品”獲遊客青睞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産品”獲遊客青睞
畢業季 收獲時:2022錄取通知書“開箱”時刻
畢業季 收獲時:2022錄取通知書“開箱”時刻
組圖|笑臉盈盈迎夏收
組圖|笑臉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廬這個300多年歷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嗎?
“洗街”“喜街”“嬉街”,桐廬這個300多年歷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