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小的鴨子”首現平湖 全國不到2000只
2022-08-11 10:04:11 來源: 浙江日報
圖集

  原標題:全國不到2000只,屬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世上最小的鴨子”首現平湖

  時而梳理羽毛,時而戲水覓食,遠遠看上去像一團棉球,靈動而可愛……近日,嘉興市生態環境局平湖分局工作人員開展生物多樣性調查時,在當湖街道石家浜發現了幾只特別的鳥兒。經確認,這是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棉鳧——在嘉興歷史上為首次記錄。

  棉鳧,俗稱棉花小鴨、小白鴨子、棉鴨等,在中國數量稀少,主要分布在長江中下遊地區。資料顯示,棉鳧在全國數量不超2000只,已被列入《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和《中國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二級名錄,屬于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

  棉鳧,因其遠看像一團棉球而得名。外形頭圓、腳短,喙像鵝喙,成鳥體長約30釐米左右,體重接近200克,被稱為“世上最小的鴨子”,常棲息于江河、湖泊、水塘和沼澤地帶,特別是富有水生植物的開闊水域,有時也出現在村莊附近的小水塘和水渠中;主要以水生植物和陸生植物的嫩芽、嫩葉、根莖等為食,也吃水生昆蟲、蠕蟲、蝸牛、軟體動物、甲殼類和小魚等。“棉鳧對水環境要求極高,它出現在平湖,説明當地水環境生態優良,利于珍稀水禽的棲息繁殖。”嘉興市生態環境局平湖分局工作人員孫龍説。

  近年來,平湖持續推進“五氣共治”“五水共治”“五廢共治”等一係列環境污染防治措施,生態環境品質逐年提升;環境空氣品質優良率達93.7%,全市主要河流水質實現從十幾年前的劣Ⅴ類到目前以Ⅲ類水質為主的歷史性轉變。

  生態環境的持續優化,良好的生息環境和適宜的氣候條件,也吸引了許多鳥類前來平湖“定居”。據悉,自2021年啟動生物多樣性調查工作以來,平湖市已記錄發現棉鳧、水雉、四聲杜鵑等十來種珍稀鳥類。(記者 肖未 共用聯盟平湖站 陳鑫譽)

責任編輯:張靈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産品”獲遊客青睞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産品”獲遊客青睞
畢業季 收獲時:2022錄取通知書“開箱”時刻
畢業季 收獲時:2022錄取通知書“開箱”時刻
組圖|笑臉盈盈迎夏收
組圖|笑臉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廬這個300多年歷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嗎?
“洗街”“喜街”“嬉街”,桐廬這個300多年歷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