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推動醫學檢查檢驗結果互認共用
2021-10-01 10:37:14 來源: 浙江日報
圖集

  原標題:我省推動醫學檢查檢驗結果互認共用 看病不再“多頭檢查”“重復檢查”

  浙江再度直擊民生難點。9月30日,據浙江省全面推進醫學檢查檢驗結果互認共用改革新聞發布會消息,浙江省將于10月底前完成省級醫院間互聯互通互認工作,並以地級市為單位實現區域內醫療機構間互聯互通互認;年底前,各市平臺完成與省平臺對接,最終實現省市縣醫療機構間互聯互通互認。

  這意味著,不同區域、不同醫院間的“數據圍墻”將被打破,長期以來造成百姓看病就醫來回跑、反覆跑的“多頭檢查”“重復檢查”等問題將逐步解決。

  “醫學檢查檢驗結果互認共用工作不僅能夠節約有限的醫療資源、縮短檢驗檢查等候時間,且能減少醫療費用支出、提升就醫滿意度。”浙江省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首批互認項目分為93個檢驗類項目和180個放射類項目,涵蓋了臨床高頻檢查事項80%的檢查量。

  醫療數據的順暢“流程”,離不開部門間的有效聯動。目前,浙江省醫保部門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結余”的原則,綜合考慮,合理確定醫保基金預算總額,解決醫院後顧之憂;浙江省財政部門結合當地檢查檢驗結果互認工作情況和財力可能,對結果互認醫療責任保險等費用給予適當補助,為醫療機構醫務人員可能出現的醫療風險提供保障。

  借助數字化改革的東風,浙江省將開發統一互認係統,通過大數據檢索以往檢驗檢查的數據,電腦自動匹配,在保障醫療品質和安全的前提下,對30天內同類醫學檢查檢驗結果經患者授權同意後予以互認;為確保數據安全,相關數據也都將依托衛生專有業務網絡和雲資源進行傳輸和存儲。(記者 陳寧)

責任編輯:宋越

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開幕
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開幕
顯影中國丨田間“父女兵” 種出“五彩路”
顯影中國丨田間“父女兵” 種出“五彩路”
全運會丨特寫:一個人的舞臺
全運會丨特寫:一個人的舞臺
顯影中國丨深山中的外地媳婦 泥巴“捏”出致富路
顯影中國丨深山中的外地媳婦 泥巴“捏”出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