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浙”裏,汲取奮進力量
2021-10-01 10:37:14 來源: 浙江日報
圖集

  原標題:在“浙”裏,汲取奮進力量——浙江省深入推進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建設綜述

  在紅色展館的多維影像中感受歷史帶來的精神偉力,在美麗田園觸摸新時代鄉村振興的脈動……在國慶節即將到來,黨史學習教育、“四史”宣傳教育深入開展之際,浙江省委、省政府集中命名了淳安下姜村等新一批共20家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計命名省級及以上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28家,展陳總面積超210萬平方米,配備專職講解員超2000人。作為“紅色根脈”所在地,我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命名工作以激發愛國熱情,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傳承紅船精神和浙江精神為主題主線,重點突出“紅船味”“浙江味”“新時代味”。

  經過多年的持續建設完善,浙江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覆蓋面更廣、類型更加豐富、影響力更大。紅色資源的保護利用不斷加強,講好浙江故事的手段更加現代多元,新時代偉大發展成就得到更立體的展示。

  以教育基地為載體,浙江省不斷推進愛國主義教育工作,激勵浙江兒女傳承“紅色基因”,凝聚起建設“重要窗口”的強大精神力量。

  守好“紅色根脈”

  浙江省不斷加強紅色資源利用保護,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堅定的理論自信扎實推進愛國主義教育各項工作。

  南湖革命紀念館以整館提升獻禮建黨百年華誕,改版總面積約5620平方米,日均接待人次可達3萬人。浙江省還對嘉興火車站片區進行整體提升,以民國時期的嘉興站為樣板復建車站,創新推出連接上海嘉興兩地的“南湖·1921”紅色教育主題列車,重現“一大路”的真實歷史場景,該線路成功入選中央宣傳部等部門聯合發布的“建黨百年紅色旅遊百條精品線路”。

  圍繞慶祝建黨百年重大主題,浙江省還組織對舟山鴉片戰爭紀念館、新四軍蘇浙軍區紀念館等一批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進行改陳布展,從統籌規劃、規范審批、設施建設、內容布置等方面進行業務指導。愛國主義教育陣地不斷刷新顏值與內涵,讓參觀者驚喜連連。

  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今年浙江省以突出“紅色根脈”為總牽引,聚焦紅色黨史故事、重大歷史成就、新時代紅色資源三大標準,從全省1700多家各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中篩選出306家作為黨史學習教育基地,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群眾就近參觀,在感受偉大歷程、輝煌成就、思想萌發中堅定信念跟黨走。

  營造精神家園

  浙江省不斷挖掘主題教育資源,豐富教育基地展陳內容和活動形式,發揮紅色資源優勢,利用新媒體渠道,唱響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主旋律,讓各級各類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成為主題教育的“活教材”,成為浙江人的精神家園。

  “海島女民兵,就是東海之濱的偶像女團!”來自中國美術學院的微黨課青年宣講員梁龍,依托洞頭先鋒女子民兵連紀念館,用年輕人的語言宣講海島女民兵的故事,迅速“火出圈”。他的宣講單條視頻瀏覽量突破153萬次,吸引了年輕網友的目光。紅船精神、海霞精神、螞蟻島精神……浙江耀眼的紅色精神譜係,通過更有時代感的講述方式和新媒體作品深入人心。

  圍繞重要時間節點,浙江省在各級教育基地舉辦各種展覽,濃墨重彩對群眾進行愛國主義教育。浙江省委宣傳部聯合相關部門在省檔案館舉辦“百年潮涌——浙江省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型展覽”,就有來自機關、企業、學校等單位的7萬余人次參觀,線上關注量達2753萬人次;展覽還採用360度全景和3D模型技術手段,推出線上展廳,營造了“黨的盛典、人民的節日”熱烈氛圍。“五四憲法”歷史資料陳列館歷年來組織的幹部宣誓活動已達1800余批,全省各地共計6.1萬黨員幹部參加。

  圍繞黨史學習教育,浙江省依托基地打造係列特色品牌。溫州市以“紅動浙南”品牌為依托,組織“甌越·師説”宣講團等560多支特色宣講隊伍在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開展黨史宣講,累計開展活動7000多場,受眾達30多萬人次。

  各種創新形式的群眾性教育活動在全省開展,引導各類群體尤其是青少年在讀懂歷史中汲取思想養分,播下理想信念的種子。如杭州市開通紅色公交專線,串聯市內十多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引導群眾進入紅色基地接受教育。聚焦青少年教育,浙江省開展的“百年潮涌·紅星閃閃放光彩”主題演講、主題漫畫、主題徵文有序推進,全省數十萬青少年踴躍報名參賽,在紅色陣地講黨史、悟新知,厚植內心的家國情懷。

  凝聚奮進力量

  浙江是中國革命紅船起航地、改革開放先行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萌發地。新時代浙江發展的偉大成就,彰顯浙江驕傲、中國自信。一批精心梳理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成為集中展現浙江形象、謳歌新時代的窗口,推動浙江人不斷凝聚愛國熱情、弘揚民族精神、激發奮進力量。

  今年,浙江省係統梳理了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間關心走訪過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挖掘基地背後豐富的歷史教育資源,運用VR交互、數字化3D技術呈現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故事,以沉浸式體驗增強愛黨愛國之情。安吉余村展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淳安下姜村展示“心無百姓莫為官”理念……這些村莊培育成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成為展示新時代新理念的窗口。

  新時代浙江的偉大發展成就,也通過教育基地這扇窗向全省、全國推薦。在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之一的滕頭村,村民在綠色發展理念指引下,依靠聰明才智和勤勞雙手,將後進村莊建設為社會總産值40.21億元、利稅4.22億元的“全球生態500佳”富裕村莊。杭州灣跨海大橋、秦山核電站(科普館)等一批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則展現了新時代浙江大國重器和現代化建設偉大成就。

  下一步,浙江省將繼續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資源,激勵全省人民守好“紅色根脈”,為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貢獻更多力量。(記者 戴睿雲 通訊員 徐迪)

責任編輯:宋越

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開幕
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開幕
顯影中國丨田間“父女兵” 種出“五彩路”
顯影中國丨田間“父女兵” 種出“五彩路”
全運會丨特寫:一個人的舞臺
全運會丨特寫:一個人的舞臺
顯影中國丨深山中的外地媳婦 泥巴“捏”出致富路
顯影中國丨深山中的外地媳婦 泥巴“捏”出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