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文明交通微講堂丨“安全”這份餐 送給外賣員

2022年06月21日 09:47:06 | 來源:新華網

  近年來,隨著手機訂餐成為很多年輕人的日常選擇,外賣送餐員這一職業隨之誕生。如今,大街小巷隨處可見外賣送餐員的身影,急速壯大的網絡訂餐業,如同一塊迅速膨脹的海綿,吸納著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其中。

  為了把每一份餐快速地送到顧客手中,時間成了衡量外賣送餐員工作的標準之一,有的外賣送餐員為了趕速度、拼業績,一次次地無視交通法規,引發了很多險象環生的交通事故,有的外賣送餐員甚至因此失去了寶貴的生命。

  闖紅燈、分心駕駛、不按規定佩戴安全頭盔、逆行等常見交通違法行為一直是引發外賣送餐員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今天,我們將通過具體案例分析,提示外賣送餐員遵守交通法規,安全騎行。

  寧等三分 不搶一秒

  據統計,在外賣送餐員所有的交通違法行為中,闖紅燈所佔比例最大,多數情況下,許多外賣送餐員都存在經常性闖紅燈行為,倣佛闖紅燈已經習以為常,殊不知,闖紅燈行為只會增加交通安全風險,對送餐是百害而無一利。

  如果説闖紅燈意味著危險,那對監控畫面中這位外賣送餐員來説,危險真是時刻都在他身邊。畫面顯示,這名外賣送餐員駕駛電動自行車走街串巷忙著送餐,為趕時間不顧自己和他人的安全,遇到紅燈肆意闖行,11分鐘內竟連闖7個紅燈,加之又是在夜間,道路昏暗,發生交通事故的幾率加大。好在這名外賣送餐員還算幸運,這期間並未造成事故。

  每闖一次紅燈,就多一分危險,為爭這幾秒,有時可能會付出生命的代價,因為闖紅燈發生交通事故造成送餐失敗,得不償失。在此提示廣大外賣送餐員,通過路口時一定要注意觀察,遵守交通信號燈指示,減速慢行,沒有交通信號燈的地方要觀察交通標誌和標線,安全警鐘要時刻敲響。

  安全至上 分心遭殃

  外賣送餐是與時間賽跑,想多掙錢就需要多接單,有的外賣送餐員為了多送幾個訂單,竟練就了一邊騎車一邊看手機的“本領”,並且騎車速度還不會降低,稍不注意就會撞到來往的車輛或行人。

  畫面顯示,一名外賣送餐員駕駛兩輪摩托車欲橫過路口,只見他右手扶著車把,左手玩手機,當黑色轎車在中間直行車道駛來時,他絲毫沒有察覺,等發現時,黑色轎車已經撞上,人車瞬間被撞飛,十分驚險。

  分心駕駛行為就像隨車攜帶著一顆定時炸彈,即使看到危險存在,但大腦仍不能及時反應,更別説指揮身體採取應對措施。對于外賣送餐員來説,單手駕車本身就不容易保持平衡,遇緊急情況根本無法規避,低頭的瞬間輕則傷筋動骨,重則車毀人亡。

  隨意逆行 飛來橫禍

  多數外賣企業在招錄外賣送餐員時,準入門檻較低,且入職以後沒有交通安全方面的培訓,許多外賣送餐員橫衝直撞,隨意騎行。

  從畫面中我們可以看到,一名駕駛電動自行車的外賣送餐員正在逆行穿過馬路,只見他顧尾不顧頭,只注意後方來車,根本不管前方駛來的白色汽車,當場被撞飛,導致身體多處骨折,所幸正確佩戴安全頭盔,無生命危險。

  逆向行駛是道路交通中比較嚴重的一種主觀違法行為,輕則引起交通堵塞,降低道路通行能力;重則發生重大交通事故,甚至造成車毀人亡的惡性後果。

  一個“快”字背後,是用生命在和時間賽跑,極易引發交通事故,對自己和他人造成傷害,重“速度”輕安全,最終會自食惡果。“安全”這份餐,我們送給外賣員,保障自身生命安全才能多接訂單,整個行業更不能為了一味追求效率而忽視從業者的安全,這不是長遠發展之道。

  交通小貼士:

  1.通過路口時要注意觀察,遵守交通信號燈指示,減速慢行,沒有交通信號燈的地方要觀察交通標誌和標線,確認安全後再通過。

  2.送餐過程中注意力要高度集中,切勿使用手機分心駕駛,遵守道路交通法規,才能避免引發交通事故。

  3.逆向行駛危害大,切勿貪圖一時方便隨意逆行。按道行駛,有序送餐,生命不能“逆行”,安全才是送餐路上最正確的方向!

相關閱讀:

  文明交通微講堂丨安全出行不能“跟著感覺走”

  文明交通微講堂丨孩子,請自覺遠離這些交通危險

  文明交通微講堂丨“頭”等大事不容忽視

  文明交通微講堂丨老人步行守規矩 安全常在護平安

【糾錯】 [責任編輯: 徐華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628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