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文明交通微講堂丨老人步行守規矩 安全常在護平安

資訊 | 2022年03月30日 18:37:11 | 來源:新華網

  隨著年齡增加,老年人的生理機能衰退,觀察、判斷和反應能力下降,成為交通事故的高發群體,加之復雜的道路出行環境,一旦發生交通事故,受傷甚至致死的幾率較高。

  通過梳理和分析涉及老年人的交通事故,結合相關事故統計數據發現,在日常步行中,老年人普遍存在以下幾種危險行為。

  隨意橫穿馬路

  畫面顯示,此鄉鎮路口沒有紅綠燈也沒有斑馬線,來往車輛密集,白衣老人並未仔細觀察路況,選擇直接通過馬路,更危險的是,老人突然加速通過馬路,左側車輛避讓不及,導致老人受傷。

  老年人橫過道路要走人行橫道、過街天橋、地下通道等過街設施,不要隨意抄近路,通過路口前,應左右觀察,確認安全後再穩步勻速通過,並注意轉彎車輛,不要突然猛跑或中途折返。

  誤入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上,車輛高速行駛,此時一位老人推行自行車橫穿高速路中央綠化帶到對向車道,途經車輛紛紛踩急剎車避讓,一輛車避讓不及,追尾前方車輛,場面十分危險。

  高速公路往往途經一些鄉村,車流大、車速快,許多行人會違法進入,極易引發交通事故。老年人更要避免走上高速,將自己的生命置于危險之中,當發現自己進入高速,一定要靠邊撤離高速,並及時報警求助。

  車輛盲區內行走

  從視頻中可以看到,事故發生在村莊裏,一輛轎車正在倒車,畫面中的老人正處于車輛的後方盲區中,由于駕駛人並未及時發現老人,車輛瞬間將老人卷入車底,將老人拖行數米,所幸老人卡在車輪中間,受輕微擦傷。

  很多交通事故都是由駕駛人的視線盲區導致的,特別是大型車輛,盲區范圍會更大。作為老年人,要主動遠離車輛,盡量拉開橫向距離,才能保護自己。

  特殊環境出行

  監控視頻顯示,此時為夜晚,道路光線昏暗,一位老人正在馬路上清掃垃圾,遠處一輛電動自行車駛來,未及時發現老人,將其撞倒,造成老人受傷。

  夜晚、清晨、雨天、霧天等特殊環境下,道路能見度較低,老年人非必要不出行,出行一定要查看道路情況,穿上反光背心或者持熒光棒,避免摔倒,避開車輛,走人行道。

  過馬路闖紅燈

  畫面中老人快速通過路口,但並未遵守交通規則,闖紅燈、未走斑馬線,結果被疾馳而來的貨車撞倒在地造成重傷。

  過馬路時,千萬不要為了圖一時之快,冒險闖紅燈橫穿馬路,為搶幾秒,不僅自己被撞受傷,還要承擔相應責任。

  由于對交通環境不熟悉、不適應,交通安全知識匱乏,交通安全意識淡薄,交通法規遵守性差,自我保護能力較差,使得老年人交通安全問題突出,交通事故造成的老年人傷亡呈上升趨勢。

  作為子女或晚輩,照顧老人、守護安全是義不容辭的責任,平時就要多提醒老人遵守交通規則,老年人要重視交通安全,不能把平安寄托在每次的僥倖上,守規則才能平安行。

  交通小貼士

  1.老人獨自出行時,應自覺遵守交通法律法規,通過路口時,請走人行橫道,做到“一慢二看三通過”。

  2.老年人盡量減少能見度低等特殊環境下出行,一旦出行,最好穿顏色鮮艷亮麗、有反光條的衣服,或帶上反光手環,以便引起過往司機注意,降低風險。

  3.老年人出行,一定遠離大型車輛,杜絕與車輛貼行、搶行等危險行為。

  4.有慢性病的老人,身體狀況不佳時,盡量避免出行,謹防意外發生。

  相關閱讀:

  文明交通微講堂丨“頭”等大事不容忽視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35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