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文明交通微講堂丨安全出行不能“跟著感覺走”

資訊 | 2022年05月25日 14:26:59 | 來源:新華網

  近年來,隨著道路交通網不斷完善,機動車保有量逐漸增大,農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出行條件得到了較大改善。但農村交通管理基礎相對薄弱、群眾交通安全意識不強,導致交通違法行為突出,交通安全形勢不容樂觀。

  農村地區爭道搶行、違法載人、不戴安全頭盔是較為常見的交通違法行為,結合農村常見交通事故案例,我們來聊聊農村駕車出行要注意的事項。

  狹路相逢,並非勇者勝!

  俗話説“狹路相逢勇者勝”,但在路口繁多且狹窄的農村交通環境中,不注意其他車輛,“爭道搶行”往往易引發道路交通事故。

  通過視頻我們看到,兩輛汽車經過鄉村無信號燈的交叉路口,駕駛每人平均未主動降低速度,雖然兩人都採取緊急制動措施,但顯然已來不及,兩車相撞,還險些波及路邊休息的老人。

  農村道路通常通向村莊,道路狹窄,人群密集,在農村道路行駛,應當慢行並時刻觀察四周環境,視距不好路段應提前鳴喇叭,不可僥倖盲目快行,隨意駕駛只會引發交通事故。

  出行方便≠隨意出行

  三輪載貨摩托車以其短途載貨的優勢備受到群眾青睞,但在農村,這種車卻經常被用來載人,因違法載人造成群死群傷的交通事故數不勝數,三輪車違法載人也成為了農村道路上的“隱形殺手”。

  監控畫面中,一輛三輪車行駛在無紅綠燈的交叉路口,左轉時,駕駛人並未停車觀察,選擇直接通行,此時一輛轎車駛來,由于車速過快,三輪車車頭被猛烈撞擊發生偏移,三輪車駕駛人和貨鬥裏的乘客雙雙被甩出,重重地摔在地上。

  三輪載貨摩托車的結構、性能、安全技術等均是針對短途運輸農産品貨物設計的,不具備載人條件,在違法載人的情況下,由于重量增大、重心增高等原因,一旦發生緊急情況,車輛難以控制,人員極易被甩出,發生交通事故。

  安全騎行,戴頭盔才行!

  摩托車方便了許多農村群眾的出行,但長期以來,摩托車駕駛人不佩戴安全頭盔是農村地區摩托車交通事故造成傷亡的重要原因,農村公路路面窄、路況差,如果遇到霧、雨、雪等特殊天氣,摩托車很容易引發事故,不戴安全頭盔則會增加傷亡概率。

  ​畫面顯示,在農村山區某轉彎路口處,由于雨天路面濕滑,行駛在左邊車道的轎車突然失控朝對向車道駛來,正常行駛的摩托車慘遭撞擊。由于巨大的撞擊力,摩托車連車帶人被撞飛,萬幸的是,摩托車駕駛人正確佩戴安全頭盔,僅受輕微碰撞傷。

  安全來源于自覺的防護,無論何時何地,騎行摩托車一定要正確佩戴安全頭盔,當危險真正來臨時,只有“全副武裝”才能有效抵抗風險,保證我們的生命安全。

  農村交通事故中,大部分是由于交通參與者缺乏交通安全意識、未遵守交通出行規則所致,出了事後悔莫及,安全出行可不能“跟著感覺走”!

  交通小貼士:

  1.農村地區道路交通復雜,行駛時應當慢行並時刻觀察四周環境,不做盲目“勇者”。

  2.三輪載貨摩托車只能載貨不能載人,切勿拿便利換安全!

  3.摩托車騎行無論何時何地,都要正確佩戴好安全頭盔,最大程度避免各類意外事故造成的傷害。

  相關閱讀:

  文明交通微講堂丨孩子,請自覺遠離這些交通危險

  文明交通微講堂丨“頭”等大事不容忽視

  文明交通微講堂丨老人步行守規矩 安全常在護平安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03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