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文明交通微講堂丨孩子,請自覺遠離這些交通危險

資訊 | 2022年04月21日 16:12:41 | 來源:新華網

  一場交通事故,足以奪走一個幼小的生命;

  一場交通事故,足以毀滅一個完整的家庭。

  近年來,隨著城鄉一體化進程提速,農村地區車輛數量和道路交通迅速發展。但與此同時,成年人的疏忽與孩子們安全常識的缺乏,也讓小朋友的出行安全受到越來越大的威脅。

  專家認為,當前兒童交通事故傷害呈現出共性和區域性特點,如中學生在交通事故中傷亡比例較大;兒童交通事故多發于農村地區與城鄉結合部,多發于節假日、兒童獨自出行期間;橫過道路、穿行高速公路、車輛盲區等原因導致傷害突出。

  結合兒童出行常見交通事故案例,我們為廣大家長和小朋友提供安全出行指南。

  過馬路請不要橫衝直撞

  “過馬路要走斑馬線”“紅燈停、綠燈行”……這些是小朋友們都明白的道理,但在實際生活中,並不是所有小朋友都認真遵守交通規則,還存在猛跑、橫衝直撞、突然加速或中途折返等行為,這些行為具有極大的安全風險。

  在這個視頻裏,一家三口橫過馬路並未走斑馬線,由于母親疏于監管,正在通過馬路的小男孩突然加速衝過馬路,此時一輛車快速駛來,避讓不及,將小男孩撞飛數米,男孩倒地不起。

  馬路不是遊樂場!小朋友過馬路前,一定要停下左右觀察再通過,即使在斑馬線上,也要注意觀察,最好舉起一只手,以便讓車輛看到你們。

  經過停車區域請停下觀察

  小區出入口、停車場、路側停車區等區域來往車輛較多,存在車輛突然行進、倒車、轉彎等情形,兒童在這些區域奔跑玩耍非常危險。

  畫面中,兩個孩子在小區道路內追逐打鬧,小區裏交通情況復雜,停止的車輛遮擋了行進車輛駕駛人的視線,小孩突然從路邊停著的車前衝出,與正在行駛的車輛相撞,令人猝不及防,所幸事故僅造成輕微擦傷。

  小朋友經過停車區域一定要停下來,觀察路邊停止的車輛是否即將起步,經過車輛前面,再次停下來觀察,確保沒有過往車後再從容快速通過。

  請避開車輛盲區

  車輛有盲區,但孩子們意識不到其危險性,喜歡在停止的車輛附近或車輛可能行經的區域玩耍,孩子身材相對矮小,特別是蹲坐在地上的時候,駕駛人很難看到,很容易發生危險。

  畫面中,一個小女孩站在倒車的貨車後方,由于她正處于貨車的盲區裏,司機並未發現她。貨車將其撞倒、碾壓,甚至還出現了二次碾壓,小女孩就這樣失去了生命。

  小朋友們要注意,車輛盲區非常危險,不要在車輛周圍或車輛可能經過的區域玩耍逗留,發現車輛靠近時,要盡快遠離,不要和車輛並行、搶行。

  高速公路很危險 請遠離它

  很多高速公路途經農村地區,由于大多數農村兒童的監護人長期不在身邊,暑假期間,孩子們往往喜歡結伴在高速公路路邊玩耍或者橫穿高速公路,很容易發生危險。

  在這個畫面裏,三位小朋友居然在高速公路上騎自行車,而且還是在逆行,行經車輛車速非常快,稍有不慎,就會對他們造成傷害,所幸民警及時趕到,將他們帶離了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危險重重,小朋友們不要在高速公路周邊逗留,與夥伴結伴遊玩時要互相提醒,誤入高速公路要到護欄外等待救援,切勿橫穿高速公路。

  作為看護人,要意識到少年兒童在農村道路、高速公路等區域玩耍、橫穿道路等行為是非常危險的,哪怕是在自家門口也存在安全風險。少年兒童自身安全意識較為薄弱,對危險的認知不足,看護人一定要盡到看護職責,別讓孩子在沒有監管和保護的狀態下出行。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家長也要給孩子講解交通安全知識,為孩子們作出好榜樣,培養他們的安全意識、規則意識,讓孩子們自覺遠離交通風險。

  交通小貼士

  1.過馬路要學會左右觀察再通過,切勿橫衝直撞。車輛較多時,一定要停下來仔細觀察和等待,確保沒車經過再通過道路。

  2.結伴外出時,不要在路上相互追逐、打鬧、嬉戲。

  3.不要在車輛周圍或車輛可能經過的區域玩耍,尤其是小區出口、停車場、車庫出入口等區域。要學會避讓機動車輛,不與機動車輛爭道搶行。

  4.高速公路車速較快,不能在高速公路旁逗留,更不能橫穿高速。

  5.作為家長,要給孩子樹立好榜樣,培養孩子自覺遵守交通規則的意識,盡到看護職責。

  相關閱讀:

  文明交通微講堂丨“頭”等大事不容忽視

  文明交通微講堂丨老人步行守規矩 安全常在護平安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67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