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文明交通微講堂丨“頭”等大事不容忽視

資訊 | 2022年03月24日 14:58:51 | 來源:新華網

  日常出行中,摩托車、電動自行車騎乘人員不佩戴安全頭盔的行為並不鮮見,殊不知這種行為極易在發生事故後,導致身體受到致命傷害。

  在事故發生後,騎乘人員戴和不戴安全頭盔的結局究竟有什麼不同?我們通過兩起事故案例來了解一下。

  一輛重型半挂牽引車正常行駛,突然與一輛摩托車發生刮擦,摩托車駕乘人員雙雙被“彈出去”,摩托車駕駛人佩戴了安全頭盔,並無大礙,不幸的是乘坐人未按規定佩戴安全頭盔,導致頭部及身體不同程度受傷。

  監控畫面顯示,兩車相撞之後,由于衝擊力較大,摩托車駕駛員的頭部在撞到轎車擋風玻璃後,又重重地摔到地上,十分驚險,所幸佩戴了安全頭盔,未造成嚴重後果。

  通過案例發現,在涉及摩托車、電動自行車的交通事故中,最重要的傷型是頭部傷,戴和不戴安全頭盔完全是兩種不同的結局。顯然,安全頭盔在事故中起到了至關重要的防護作用。

  研究數據表明,遭遇事故時,騎行者如果佩戴安全頭盔,可有效避免顱骨遭受撞擊,減少對大腦和面部的傷害,整個頭部受傷的風險可降低70%。由于電動自行車和摩托車穩定性相對較差,一旦發生事故,車身容易失去平衡,駕駛人極易被甩出,人在沒有戴頭盔的情況下,身體各部位受傷概率較高的就是頭部,如果佩戴安全頭盔,盔體光滑的半球形外殼可以減輕並分散一部分衝擊力,形成保護頭部的第一道防線,頭盔內部泡沫緩衝層通過泡沫材料形變來吸收另一部分衝擊力,是保護頭部的另一道防線。另外,扣環及帽帶構成了頭盔的固定係統,確保頭盔能時刻處于最佳的防護位置,即使發生事故撞擊,在一定衝擊力范圍內,固定係統仍然能夠將頭盔固定在頭部,使頭盔的外殼和內部緩衝層發揮作用,抵抗外力衝擊。

  在這起事故中,摩托車駕駛人雖然頭上佩戴著安全頭盔但是未對卡扣進行固定,在巨大的慣性下,頭盔瞬間被甩出,而駕駛人則重重地砸向堅硬的路面並昏迷。可見,不係扣佩戴的安全頭盔形同虛設,無法起到防護作用。(完)

  交通小貼士:

  1.發生事故撞擊時,安全頭盔可使頭部受傷風險降低70%;

  2.安全頭盔的外殼和內部緩衝層可減輕並分散衝擊力;

  3.係扣戴牢才能使頭盔發揮防護效能。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27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