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的氣候變化“雙標”鬧劇
2020-10-07 12:06: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7日電(國際觀察)美國的氣候變化“雙標”鬧劇

  新華社記者

  美國近來在氣候變化和環境保護問題上對中國攻擊不斷。美領導人在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中就環保問題抹黑中國,隨後美國務院炮制並公布所謂“中國破壞環境事實清單”。美方在抹黑攻擊中國的同時,誇耀本國在環保領域的所謂“成績”。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是全球累計排放溫室氣體最多的國家,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態度消極,備受國際社會詬病。美國政府不僅對自身劣跡視而不見,反而抹黑攻擊在這一領域採取積極行動並獲得國際社會好評的中國,這完全是一場玩弄“雙標”的政治鬧劇。

  自誇“成績”難獲認可

  美國政府屢屢自誇2019年美國溫室氣體排放量下降的“成績”,但其所謂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難獲國際社會普遍認同。事實是,美國依然是全球累計排放溫室氣體最多的國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固體廢棄物出口國和每人平均塑膠消費大國。

  美國榮鼎咨詢公司今年1月發布報告説,根據初步能源和經濟數據測算,2019年美國溫室氣體排放量下降2.1%,但鑒于2018年排放量較上年增加2.7%,2019年的溫室氣體凈排放量仍略高于2016年水準。

  報告顯示,去年除電力部門煤炭消耗量有所下降,美國其他經濟部門減排幾乎沒有任何進展。報告指出,一些減排技術的大規模應用需要加強監管,但本屆美國政府一直在弱化監管。

  報告説,美國2019年底的溫室氣體凈排放量較2005年的水準低12%左右,這意味著美國無法兌現其在2009年《哥本哈根協定》中所承諾的到2020年底減排17%的目標。

  美國所謂的減排努力就連歐洲盟友都不認可。歐盟駐美國大使蘭布裏尼季斯指出,歐盟的每人平均排放量比美國低得多,不相信兩者的生活條件、購買力和生活方式有多大不同,能造成這樣的每人平均排放量差距。

  只顧自己危害全球

  科學研究顯示,過去數百年來人類活動積累的溫室氣體是導致全球氣候變暖的重要原因。美國作為全球累計排放溫室氣體最多的國家,按照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本應承擔最大的減排責任。但本屆美國政府在“美國優先”口號下推行單邊主義政策,只顧本國利益,給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造成危害。

  美國在氣候變化問題上最具象徵性的單邊行動,莫過于退出《巴黎協定》。美方2017年6月1日宣布退出這一協定,並于2019年11月4日正式啟動退出程式。這一舉動遭到國際社會普遍批評。

  馬來西亞理工大學政治學教授阿茲米·哈桑説,美國是溫室氣體的主要排放國之一,美國不參與合作,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將難以取得效果。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巴西-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埃萬德羅·卡瓦略表示,美國政府此舉反映了其赤裸裸的單邊主義政策,嚴重阻礙了環保領域的進步。

  《今日美國報》的評論文章指出,美國政府決定退出《巴黎協定》是把化石能源行業的利潤放在首位,而把其他人置于危險之中。這一做法違背美國自身承諾,將讓人類子孫後代為此付出代價。

  中方努力有目共睹

  分析人士指出,當前美國新冠疫情肆虐和種族矛盾激化,美國政府為掩蓋自身過失,在氣候環境等多個議題上玩弄“雙標”把戲抹黑他國,企圖轉嫁矛盾、轉移民眾注意力。有美國媒體指出,目前有效的氣候政策已淪為美國政治困境的犧牲品。

  中國在氣候變化和環境問題上的成績有目共睹。中國提前兩年完成2020年氣候行動目標,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做出重大貢獻。中國非化石能源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已上升到近15%,可再生能源裝機已佔全球的30%,在全球增量中佔比44%,新能源汽車保有量已佔全球一半以上。2000年以來,全球新增綠化面積的四分之一來自中國。

  在剛剛過去的聯大一般性辯論上,中方宣布將力爭使二氧化碳排放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一表態受到國際社會廣泛好評。

  彭博社文章評價,中方上述宣布出人意料且意義重大。法國《回聲報》刊文説,中國此舉是推動落實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所邁出的重要一步。

  阿茲米·哈桑指出,中國與世界上大多數國家一起合作應對氣候變化,美國則拒絕與其他國家合作,在氣候變化上的不負責行為與中國形成了鮮明對比。(參與記者:鄧仙來、劉曲、陳威華、林昊、林朝暉)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58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