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尋找講述中國故事的不同角度——訪塞爾維亞導演姆拉登·科瓦切維奇
2020-09-23 14:17: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薩拉熱窩9月22日電 專訪:尋找講述中國故事的不同角度——訪塞爾維亞導演姆拉登·科瓦切維奇

  新華社記者張修智

  “我一直在尋找一個講述中國故事的角度,這個角度既要與以往西方電影中講述的中國故事不同,又要能吸引西方觀眾。”塞爾維亞導演姆拉登·科瓦切維奇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説。

  科瓦切維奇拍攝的紀錄片《聖誕快樂,義烏》將鏡頭對準浙江省義烏數百家生産聖誕飾品的工廠,聚焦普通中國人瑣細而真實的生活,呈現了一個平靜而溫暖的中國社會發展截面。在不久前舉行的第26屆薩拉熱窩電影節上,該片斬獲最佳紀錄片獎。

  教老太太翻聖誕帽的老闆娘、邊打包邊哼唱的年輕女工、臺球廳裏交流愛情煩惱的打工仔……這部紀錄片沒有走宏大敘事路線,而是通過緩慢平淡的日常畫面講述普通人的尋常人生。在影片中,無論是義烏當地人,還是在此打工的新義烏人,有快樂,有衝突,也有煩惱,但都懷抱著對美好生活的希望不斷前行。

  科瓦切維奇説,義烏作為國際著名商貿城,匯聚了大大小小數百家生産聖誕飾品的工廠,這些出自普通中國工人之手的聖誕飾品,最終進入西方社會的千家萬戶。義烏就是自己希望通過不同角度講述中國故事的理想切入口。

  “耶誕節是西方最重要的家庭節日。中國有一個城市為全世界生産了三分之二的聖誕裝飾品,相信這一點會很吸引人。”科瓦切維奇説。

  2017年,科瓦切維奇首次來到中國,為拍攝紀錄片做前期調研。在義烏,他觸摸到中國發展的脈搏。“現在,義烏工人的工資是塞爾維亞、波黑工人的幾倍,許多工廠的勞動環境與西方國家的工廠沒有差別,中國正在告別廉價勞動力時代。”科瓦切維奇説。

  科瓦切維奇説,他看過很多以西方視角觀察中國經濟奇跡的紀錄片,其中有不少關于中國的刻板印象。“我相信,播出方一定受夠了這些陳詞濫調。”科瓦切維奇認為,人們希望看到關于中國的真實的東西,作為導演,他必須誠實地展示自己的看法。

  這部影片不但徵服了電影節的評委,也打動了不少中國影迷。該片有意識擺脫西方刻板視角的努力得到影迷的高度認可。一名生活在法國的義烏籍青年在社交網站上感嘆:沒想到一個歐洲導演會把義烏拍得這麼地道。

  2018年春天《聖誕快樂,義烏》開機,秋天封鏡,其間科瓦切維奇三次來到中國。對于出現在自己鏡頭前的那些普通中國人,以及團隊中的中國合作者,科瓦切維奇抱有深切的懷戀之情。“電影在我和中國以及中國人民之間建立了紐帶。中國在我心目中有特殊位置,其他任何地方都不能比擬。”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530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