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正確·務實·有吸引力——國際社會點讚中國《全球數據安全倡議》
2020-09-10 18:58: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0日電 綜述:正確·務實·有吸引力——國際社會點讚中國《全球數據安全倡議》

  新華社記者

  對于國際社會普遍關心的數據安全問題,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8日在“抓住數字機遇,共謀合作發展”國際研討會高級別會議上提出《全球數據安全倡議》。這一倡議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重視,被稱讚為“正確”“務實”“有吸引力”“反映了各國共同關切”。

  中國-東盟關係協調國菲律賓外長洛欽代表東盟表示,中國提出的《全球數據安全倡議》反映了各國共同關切,東盟各國高度重視。信息安全對包括東盟在內的各國未來發展至關重要,東盟願同中方加強全球數字治理、網絡安全合作。

  俄羅斯《移動電信》雜志總編輯、信息安全領域專家列昂季·布克施泰因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中國提出這一倡議是正確的,對于其他國家來説具有吸引力,因為中方的主張妥當並且不限制任何一方的發展。

  英國廣播公司8日在報道《全球數據安全倡議》時援引科技和通信領域律師卡羅琳·比格的話説,中國已經擁有一個非常強健的數據安全網絡,中國提出的倡議是保護消費者和阻止數據濫用的一個“務實方式”。

  多個國家的主流媒體對中國《全球數據安全倡議》進行了廣泛報道,對中方希望同各方攜手努力,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給予積極評價。

  德國之聲8日發表文章指出,中國《全球數據安全倡議》提倡尊重他國主權、不侵害個人資訊的數據安全原則。中國此次提出的倡議共有八項,提到“反對利用信息技術破壞他國關鍵基礎設施或竊取重要數據”,呼吁不得“濫用信息技術從事針對他國的大規模監控”或者“非法採集他國公民個人資訊”。此外,對于數據的取用,中國也在倡議中明確主張,信息技術産品和服務供應企業不得在産品和服務中設置後門和非法獲取用戶數據。文章説,相比美國在所謂的“清潔網絡”計劃中明確排除中國的做法,中國是在倡議中提出了大方向的原則,並非專門針對美國。

  此外,《讀賣新聞》《日本經濟新聞》等日本主流媒體普遍報道了中方倡議的詳細內容。《日本經濟新聞》稱中方倡議是一個制定數據安全國際標準的構想。(執筆記者:郭爽;參與記者:李奧、張家偉、張毅榮、華義)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79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