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美國“劇本”會重復上演嗎?
2020-06-04 20:38: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6月4日電 記者手記:美國“劇本”會重復上演嗎?

  新華社記者徐興堂

  因美國白人警察膝蓋壓頸致非洲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窒息死亡而引發的全美抗議浪潮,到3日為止已持續了9天。

  現場錄影顯示,5月25日在明尼蘇達州最大城市明尼阿波利斯,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膝蓋壓頸近9分鐘裏16次哀求,説“我無法呼吸”。這句話是那麼熟悉,因為記者初到紐約的2014年,就曾有一位非洲裔男子埃裏克·迦納被白人警察長時間“鎖喉”,死前也這麼喊過,喊了11次。

  再往前追溯,幾乎每年都有多起非洲裔美國人死于白人警察暴力執法的案件,起因大都是“懷疑犯罪”,有些則是像弗洛伊德這種涉嫌用20美元假鈔買東西的輕罪。

  為什麼弗洛伊德之死引發的抗議會蔓延全美?除了他的慘死和警察的暴行令人憤怒外,還因為人們擔心,有色人種在美國被虐待、而施暴的警察卻逍遙法外的“劇本”重復上演。

  在紐約殺死迦納的白人警察被無罪釋放,受到的懲罰只是被警隊開除;2014年在密蘇裏州弗格森槍殺非洲裔青年邁克爾·布朗的白人警察甚至被免予起訴。梳理類似的案例可以發現,涉案的白人警察大部分被裁定無罪,只有極少數被定輕罪。這也是為什麼近期媒體上討論最多的就是社會不公和司法不公。

  盡管這次全國性的抗議示威聲勢浩大,但因此而改寫“劇本”的可能性並不大。事件的最新進展是,明尼蘇達州檢察長埃利森3日宣布,直接導致弗洛伊德死亡的白人警察德雷克·肖萬被控罪名從三級謀殺上升為二級謀殺,另外3名涉案警察被控協助、教唆二級謀殺罪和過失殺人罪。但埃利森卻表示,要給他們定罪將非常困難,因為歷來起訴警察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當地警察暴力執法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美國媒體經過統計發現,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局過去5年在抓捕行動中至少使用了237次“頸部約束”,導致44位抓捕對象失去知覺,所以警隊內部可能並不覺得膝蓋壓頸是過分行為。

  弗洛伊德家人和所有示威者呼喚的正義能否得到伸張,還需拭目以待。這個演繹出無數悲劇的“劇本”,實際上只有四個字——種族歧視。57年前馬丁·路德·金喊出了“我有一個夢想”,他可能想不到,直到今天回應他的竟還是“我無法呼吸”。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3日發表講話,號召通過改革警察係統減少針對少數族裔的暴力。他認為,係統性的種族主義就像時常爆發的瘟疫。這些天來的遊行示威是對社會不公的覺醒,它提供了一個解決問題的絕佳機會。

  這次點燃全美怒火的弗洛伊德案,真能改寫早已被人類文明進步所拋棄的美國“劇本”嗎?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075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