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澳經濟衰退幾成定局 復蘇前景尚不明朗
2020-06-04 20:31: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6月4日電 財經觀察:澳經濟衰退幾成定局 復蘇前景尚不明朗

  新華社記者郝亞琳 郭陽

  澳大利亞統計局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澳國內生産總值(GDP)環比下降0.3%。分析人士認為,由于新冠疫情對澳大利亞經濟的影響在第二季度才開始全面顯現,二季度澳經濟或將加速下滑,從而陷入連續兩個季度負增長的技術性衰退。

  “一季度盡管政府支出和凈出口有較大增長,但家庭消費支出和投資拖了後腿。”英國智庫牛津經濟研究院澳大利亞首席經濟學家薩拉·亨特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消費低迷一直是困擾澳大利亞經濟增長的因素之一。疫情之下,失業增加、收入減少、出行受限,消費需求進一步受到抑制。澳統計局數據顯示,一季度澳大利亞家庭消費支出下降1.1%,其中航空運輸、餐飲、藝術和娛樂等領域的消費支出降幅尤為顯著。

  分析人士普遍認為,澳大利亞在3月中下旬才開始實施更嚴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因此一季度數據並未完全體現出疫情對經濟的衝擊,二季度經濟表現將更加低迷。

  亨特認為,二季度可能是今年澳經濟下行的谷底,預計全年GDP將萎縮5%至6%。澳大利亞國民銀行首席經濟學家艾倫·奧斯特預計,二季度澳大利亞GDP將下降8.5%,全年GDP預計下降4.3%。此前澳大利亞央行預計,上半年GDP可能下降10%。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報道説,幾乎可以肯定澳大利亞經濟會連續兩個季度出現負增長,從而陷入29年來的首次衰退。

  對于經濟復蘇前景,分析人士認為,澳大利亞較早放松疫情防控措施為經濟復蘇帶來利好因素,但風險猶存,復蘇前景尚不明朗。

  目前,澳大利亞大部分州正逐步解封——咖啡館和餐館有條件恢復堂食,健身房、美容院、博物館等重新開放,室內外聚集的人數上限也有所提高。

  與此同時,澳聯邦政府4日宣布了一項“自建房扶持計劃”。按照該計劃,即日起到今年12月31日,符合條件的業主可以申請一定數額資金用于新建住房或是翻新現有房屋。該計劃旨在填補疫情導致的住宅建設活動減少,拉動相關行業就業。

  “目前來看,疫情好轉和解封速度快于預期,疫情二次爆發的可能性較小。這些都有利于經濟恢復。”亨特説。

  亨特同時表示,可能出現的政策斷崖令人擔憂,比如工資補貼計劃的結束將給家庭收入帶來很大影響,建築行業也很脆弱,住宅建設持續下滑。因此,經濟恐怕要到明年年底才能恢復到疫情前水準。

  奧斯特認為,澳經濟要到2022年年中才能恢復到疫情前水準。政府需要對消費予以更多扶持,比如保持社會救助政策、推動減稅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075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