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透過窗 緬懷英烈——記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5周年
2020-05-09 22:43: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5月9日電  通訊:透過窗 緬懷英烈——記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5周年

  新華社記者張驍 魯金博 吳剛

  9日上午10時許,戰機飛越莫斯科市中心紅場,城市上空傳來陣陣轟鳴。這是為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5周年而舉行的空中閱兵式。“烏拉!烏拉!”人們陸續走上陽臺或屋頂,或奏曲高歌,或鼓掌吶喊。

  共75架戰機和直升機參加了此次閱兵式,其中包括4架可攜帶“匕首”高超音速導彈係統的米格-31K戰機、4架蘇-57戰機、A-50預警機、伊爾-76運輸機、圖-95MS戰略轟炸機、圖-160戰略轟炸機和米-8、米-28N武裝直升機等。

  “一架架只有在視頻和電影裏才能看到的戰機從頭頂飛過,使人格外震撼!”莫斯科鮑曼國立技術大學航太專業學生侯天宇是一名航空航太愛好者,從兒時起便對飛機産生濃厚興趣,此次空中閱兵式讓他大飽眼福。“閱兵式結尾6架蘇-25拉出象徵俄羅斯國旗的白藍紅三色煙霧,將這一紀念日的氣氛烘托得更濃。”

  俄羅斯總統普京9日來到莫斯科克裏姆林宮紅墻外的亞歷山大花園,向無名烈士墓及各“英雄城市”紀念碑獻花。獻花後,他在無名烈士墓前發表講話説,英雄先輩們所做出的貢獻無以衡量,勝利日對于俄羅斯人是神聖的。

  1995年,俄政府規定永久紀念衛國戰爭勝利日,從那時起,每年5月9日都要舉行閱兵式。與往年不同,今年受新冠疫情影響,俄羅斯不得不推遲原定計劃。莫斯科以外的俄羅斯47個城市和軍事基地當天也舉行了空中閱兵及獻花活動。市民們紛紛在自家陽臺挂起俄羅斯國旗,通過電視和網絡直播在家觀看紀念活動。

  今年勝利日期間,二戰老兵以別樣的方式接受了暖心祝福。在全國各地,國家近衛軍來到老戰士的窗前,為其奉獻精彩的私人閱兵式。“不朽軍團”遊行、佩戴“喬治絲帶”等傳統紀念活動也以全新的方式舉行。一些人用“喬治絲帶”、俄羅斯國旗、五角星等元素裝飾自家窗戶,一些人則在網絡社交平臺發布了老戰士的照片或畫像,配以簡短的文字説明。在空中閱兵式結束後,人們紛紛走到窗前,高舉先烈的照片。

  進入5月以來,俄羅斯各機構相繼在網絡舉行勝利日慶祝活動。從8日起,多個公園在網絡社交平臺舉行朗讀參戰士兵書信、講述戰時故事、衛國戰爭主題圖片展覽等活動;統一俄羅斯黨舉辦網絡“K歌”活動,在“勝利2020”網站徵集世界各地人民用自己母語歌唱二戰歌曲《勝利日》的視頻。

  “爺爺經常講起衛國戰爭時期的故事,我也會將這些故事講給我的後代聽,英雄事跡應代代相傳,不可以被遺忘。”莫斯科市民德米特裏·普羅塔索夫説,老戰士們以生命為代價換來今天的和平,即使新冠疫情肆虐,也要隆重地紀念衛國戰爭勝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欣然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63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