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諾曼底模式”峰會重啟 烏克蘭問題迎來解凍契機
2019-12-09 07:31: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旨在解決烏克蘭東部衝突的第六次“諾曼底模式”四國峰會定于12月9日在法國舉行,這將是俄烏德法四方三年來首次在這一機制下舉行峰會。

  各方對這次峰會抱有期待,但分析人士認為,峰會可能難以就政治和安全方面的實質問題達成具有法律意義的路線圖,但會在互換戰俘、撤出重型武器、烏方承諾落實“施泰因邁爾模式”等局部問題上達成共識。

  【中斷三年】

  2014年4月,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包括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爆發政府軍和民間武裝間的大規模衝突。同年6月,時任法國總統奧朗德以舉辦諾曼底登陸70周年紀念儀式為契機,邀請俄羅斯、德國、烏克蘭領導人在諾曼底磋商,開創“諾曼底模式”。

  首次“諾曼底模式”四國峰會的最大成果是決定成立由烏克蘭、俄羅斯、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歐安組織)組成的三方聯絡小組,負責落實峰會達成的共識,具體磋商如何停火、撤出重武器等細節。烏克蘭問題三方聯絡小組與烏東部民間武裝2014年9月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簽署包括停火協議在內的議定書(明斯克協議)。由于衝突雙方嚴重缺乏互信,停火未得到嚴格執行。

  首次峰會以來,四方在這一機制下展開不同級別、不同形式的磋商,先後在意大利米蘭、白俄羅斯明斯克、法國巴黎、德國柏林舉行四次峰會,其中最有成效的是2015年2月舉行的明斯克峰會。各方當時簽署新明斯克協議,就停火和東部地區政治安排等達成一致。

  只是,新明斯克協議最大的問題是沒有規定誰先履行條約,導致衝突雙方均指責對方未履行條約,烏克蘭東部地區小規模交火至今依然時有發生。烏克蘭政府要求先安全後政治,即東部地區武裝人員和重武器先行撤出,烏政府恢復對烏俄邊境頓巴斯段的控制權,然後再討論給予東部地區特殊地位等政治安排。但俄羅斯和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要求先政治後安全,即先以法律形式確認東部地區特殊地位,再談安全。

  由于各方分歧較大,“諾曼底模式”四國峰會自2016年柏林峰會後沒再舉行。

  【迎來契機】

  今年以來,烏克蘭東部危機迎來解凍契機。

  首先,烏克蘭3月舉行總統選舉,新總統澤連斯基就東部地位問題的立場相對溫和。他承諾在東部實現和平,而要達成這個目標首先要通過“諾曼底模式”舉行四方會談,然後再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直接對話。

  其次,俄歐關係緩和為東部危機解凍創造條件。法國總統馬克龍認為,歐洲應該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重新思考對俄關係,不應再充當俄美博弈舞臺。德國也多次表示支援重啟“諾曼底模式”峰會。

  第三,對俄羅斯而言,積極參與化解烏克蘭東部危機的政治進程有利于進一步緩和與歐盟關係,發展對歐經濟合作,推動歐盟放松甚至解除經濟制裁。

  近幾個月,各方為再度舉行“諾曼底模式”四國峰會創造條件。俄烏雙方互釋善意,包括元首通話、釋放所扣人員和船只等。烏克蘭問題三方聯絡小組10月1日在明斯克就烏東部地區按照“施泰因邁爾模式”舉行選舉、給予這一地區特殊地位以及從衝突點撤軍達成一致。

  “施泰因邁爾模式”由時任德國外長、現任總統施泰因邁爾2015年提出,涉及烏東部地區按照歐安組織標準舉行地方選舉後獲得特殊地位等問題。烏方同意實施這一模式,這也是俄羅斯為“諾曼底模式”峰會重啟設置的關鍵條件。

  【成果有限?】

  綜合媒體報道,各方將在這次四國峰會上就頓巴斯地區特殊地位、釋放被扣人員、烏東部停火、烏俄邊境控制權等議題談判。俄羅斯和歐盟官員已就峰會成果表達期待。

  分析人士認為,峰會可能難以就政治和安全方面的實質問題達成具有法律意義的路線圖,但會在局部問題上達成共識,比如互換戰俘、撤出重型武器、烏方承諾落實“施泰因邁爾模式”等。

  不過,就落實“施泰因邁爾模式”,烏政府可能在國內遭遇巨大阻力。烏克蘭方面10月1日在同意實施“施泰因邁爾模式”的文件上簽字後,國內多地爆發示威,抗議政府作出讓步。

  另外,這次四國峰會可能進一步強化俄歐關係、俄烏關係緩和態勢。預計峰會舉辦後,俄歐烏三方將簽署天然氣供應合同。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美國國會針對特朗普的彈劾調查持續發酵,美烏關係受到影響,美國暫停對烏援助,美國駐烏克蘭大使和美國政府烏克蘭問題特使這兩個位置至今空缺。美國在烏東部問題將施加何種影響值得關注。(孫萍)(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87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