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塔尼亞胡呼吁舉行以色列總理直選 藍白黨拒絕
2019-12-09 03:49: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耶路撒冷12月8日電(記者呂迎旭 尚昊)以色列利庫德集團領導人、現任總理內塔尼亞胡8日表示,為打破以色列政治僵局,應在他本人和藍白黨領導人甘茨之間舉行總理直選。該提議遭到藍白黨拒絕。

  據以色列媒體報道,內塔尼亞胡8日在耶路撒冷舉行的一個會議上説,以色列應盡快舉行總理直選,這樣會比再次舉行議會選舉節省時間和金錢。他表示,讓民眾來決定誰擔任以色列總理,“特殊情況要特殊處理”。

  藍白黨拒絕了這一提議。藍白黨當天發表聲明回應説,藍白黨在努力避免再次舉行一場不必要的選舉,反對恢復曾經的總理直選制度。

  藍白黨提出,如果不能避免再次舉行議會選舉,“我們希望盡快舉行”。

  9月17日,以色列舉行今年內的第二次議會選舉。9月25日,以色列總統裏夫林宣布正式授權內塔尼亞胡組建新一屆政府。10月21日,內塔尼亞胡宣布組閣失敗並將組閣權交還裏夫林。10月23日,裏夫林宣布正式授權甘茨組建新一屆政府。11月20日,甘茨宣布組閣失敗並將組閣權交還裏夫林。

  據以色列媒體報道,依照法律,在甘茨組閣失敗後,自11月21日起,以色列議會120名議員中的任何一名議員,只要能在21天內獲得至少61名議員的推薦就可獲得組閣權。否則,以色列將再次舉行議會選舉。

  1992年以色列曾修改基本法,規定總理選舉和議會選舉分別舉行,總理由全民直選。這一制度從1996年5月開始實施,到2001年2月,以色列先後舉行了三次總理直選。然而,由于總理直選制削弱了總理的權威,影響了政府的穩定,2001年3月,以色列議會通過了一項基本法修正案,正式取消直接選舉總理制度,恢復議會選舉制度,議會最大政黨的領導人組閣成功後自然成為總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22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