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我們親歷了中國的飛速發展——訪中國改革開放第一位“洋廠長”之子伯恩特·格裏希
2019-09-25 16:31: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國波恩9月25日電 專訪:我們親歷了中國的飛速發展——訪中國改革開放第一位“洋廠長”之子伯恩特·格裏希

  新華社記者張遠 連振

  伯恩特·格裏希住在德國西南小鎮科爾什-布余勒斯巴赫,距離最近的大城市波恩大約30公里,距離中國則遠隔萬裏。他未曾想到,中國的快速發展,讓他一家兩代人與這個東方大國結緣。

  “我們親歷了中國的飛速發展。我們是見證者。”伯恩特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伯恩特的父親威爾納·格裏希是經驗豐富的機械技術專家。1984年,格裏希在中國開始了傳奇故事。

  受德國退休專家組織派遣,當時65歲的退休工程師格裏希前往中國,對武漢柴油機廠(武柴)進行為期4個月的考察。期滿後,格裏希沒有回德國,而是受聘武柴,成為中國改革開放後第一位“洋廠長”。

  “中國遙遠而陌生,家人都有點擔心。”伯恩特回憶説,父親前往中國的決定讓家人感到驚訝,大家原以為他要過平靜的退休生活,或是前往新西蘭旅行。

  也正是從那時起,格裏希一家的中國元素逐漸多起來,比如從中國帶回的折扇、絲巾等具有中國文化特色的物品等。伯恩特接受採訪時還特意展示了父親心愛的木雕,上面雕刻著中國園林。

  通過父親對中國的描述,伯恩特獲得了對中國那個年代的想像:人們穿著相近的藍色、灰色工裝,三餐夥食中肉類較少。他説,那時父親寫來的書信要兩周才能到達德國,內容多是關于工作生産,他自己跑車間抓勞動紀律,抓産品品質;關于生活細節,父親説他的宿舍沒有暖氣,武漢天氣“冬冷夏熱”。

  格裏希是個嚴肅的管理者。他曾為武柴寫過長篇建議,主張打破平均主義,以勞動強度和專業技能水準發放崗位工資。在當時中國較為保守環境下,允許一名德國人主導工廠管理,正是中國改革開放決心和魄力的體現,也是中國勠力同心搞發展的一個縮影。

  伯恩特説,父親十分關注武柴的品質管理體系,讓武柴發生深刻變化。中國人也很快認識到,大規模生産低質産品浪費資源,也不利于長期發展。父親強調“品質”,後來有媒體把他稱作“品質先生”。

  “我們可以看到這些年來,中國出口産品品質越來越好,越來越得到世界認可。這就是品質的意義。”伯恩特説。

  格裏希1985年被武漢市授予“榮譽市民”,1987年被聯邦德國授予“聯邦十字勳章”。在與武柴合同期滿後,格裏希多次受邀前往中國。

  伯恩特説,父親常常給他講中國的變化。對他父親而言,“給他印象最深的是,中國的消費品變得越來越豐富,商店裏賣電視的越來越多,廚具也多起來,相較他剛剛到中國時,這些改變根本不可想像。”

  格裏希2003年去世,但他的家庭與中國的情緣並未終止。

  在2005年格裏希去世兩周年時,武漢市與其德國友好城市杜伊斯堡,分別豎立了格裏希銅像。此後,伯恩特多次受邀前往中國,參加紀念父親、促進中德友誼的活動。2018年,格裏希榮獲中國改革友誼獎章,伯恩特代去世的父親領獎。

  伯恩特説,他看到如今的中國城市整潔、現代化,商業發達,這與他二十幾年前對中國的印象完全不同。他説,改革開放是偉大決策,中國行進在正確的發展道路上。

  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伯恩特再次讀到中國政府釋放“擴大開放”的信號。“這是好事,這將促進世界共同發展。”伯恩特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039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