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發展中國家代表在聯合國批評西方國家的種族歧視等人權問題
2019-09-25 16:18: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9月24日電 綜述:發展中國家代表在聯合國批評西方國家的種族歧視等人權問題

  新華社記者

  正在日內瓦召開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2次會議24日審議種族主義和種族歧視議題。與會發展中國家代表在發言中對一些西方國家存在的種族歧視、種族主義、仇恨言論、侵犯移民權利等問題提出批評。

  中國常駐日內瓦代表陳旭大使代表包括阿拉伯國家、俄羅斯、巴基斯坦、墨西哥、南非等在內的50余國發言,對有關國家不斷增多的針對少數民族和移民的不容忍現象表示關切。他説,一些國家未採取措施防止新納粹主義和種族優越論卷土重來,未採取措施禁止種族歧視和仇恨言論,甚至試圖以保護言論自由為借口為上述現象辯護。

  陳旭表示,有些國家無視移民的生存權,將運營人道主義救援船只和搜索飛機定為刑事犯罪;有些國家限制少數族裔開展正常商業活動;還有些國家將尋求庇護者關押在條件惡劣的離岸拘留中心,導致被拘押者自殺、自殘事件頻繁發生;還有些國家未經正當程式就拘押移民,導致不少移民兒童與其家庭分離,給兒童帶來終身傷害。

  墨西哥代表30余國在發言中批評發生在美國等國的針對移民等少數群體的暴力行為,譴責一些國家的公眾人物出于政治目的發表煽動歧視、不容忍和仇外主義言論。尼加拉瓜代表加勒比國家批評歐洲國家歷史上的殖民主義、種族滅絕和奴役行徑,批評美國在美墨邊境修建隔離墻的種族主義做法。

  巴基斯坦代表伊斯蘭合作組織在發言中指出,部分國家民粹主義和右翼極端主義興起,出現了煽動針對穆斯林群體的仇恨情緒及宗教不容忍現象。委內瑞拉代表不結盟運動發言,對種族主義、種族歧視、仇外主義以新形式重新出現表示譴責,呼吁有關國家立即採取措施結束全世界范圍內包括被占領土上的種族歧視行為。

  埃及批評歐盟成員國普遍存在種族主義以及侵犯難民、移民和穆斯林群體人權現象;土耳其批評歐盟國家針對穆斯林群體的排外行為;沙特阿拉伯批評一些西方國家接受甚至支援針對少數群體、難民、穆斯林的歧視行為。

  與會的許多非政府組織代表也批評歐盟國家歧視移民和難民、非洲人後裔、猶太人等少數群體。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38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