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被休假”的議會要復會  英首相“脫歐計”再受挫
2019-09-25 16:31: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9月24日電(國際觀察) “被休假”的議會要復會 英首相“脫歐計”再受挫

  新華社記者楊曉靜 張代蕾

  英國最高法院24日裁定首相要求議會休會五周的做法違法,令入主唐寧街剛滿兩月的首相約翰遜名譽受損,使政府“脫歐”計劃又遭重挫,也給英國政局帶來更多不確定性。分析認為,英國提前大選的可能性顯著增加,10月底如期“脫歐”的難度進一步加大。

  休會決定違法

  最高法院24日判決説,11名法官一致裁決約翰遜此舉違反法律,因為這是在英國“脫歐”之前的關鍵時期“阻止議會履行職責”。最高法院還稱此舉損害了議會權利,對民主根基造成極大影響。

  約翰遜8月末提出議會休會請求並得到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批準,議會自9月10日開始休會,直至10月14日。政府稱,休會是為雄心勃勃的立法計劃做準備。但輿論批評此舉擠壓議會議事時間,給議員阻止政府“無協議脫歐”設置障礙。

  本月初,英國高等法院駁回“反脫歐”民間運動人士吉娜·米勒反對暫停議會的請求,裁定首相要求議會休會不違法。但英國蘇格蘭高等民事法院針對70多名議員團體的相關上訴則裁定,政府此舉違法。隨後,米勒在保守黨籍前首相約翰·梅傑和多個反對黨支援下提起上訴,英國政府也就蘇格蘭高等民事法院的裁決提出上訴,最高法院17日至19日將兩個案件合並舉行了聽證會。

  根據最高法院24日做出的判決,議會上下兩院議長自行決定下一步行動。兩院議長很快宣布,議會將于25日復會。

  約翰遜表示,“強烈反對”但將“尊重”最高法院的判決。

  約翰遜再遭打擊

  判決宣布後,包括工黨領袖科爾賓在內的多個反對黨領導人要求約翰遜辭職。科爾賓在工黨年會上發表即興演説,呼吁約翰遜遵守法律、放棄“無協議脫歐”、提前舉行大選。

  “脫歐黨”領袖法拉奇表示,約翰遜會出于信譽考慮遞交辭呈,相信“很快就會舉行大選,因為議會和政府已停擺”。蘇格蘭民族黨、自由民主黨等反對黨議員也要求約翰遜下臺,並稱若約翰遜拒絕辭職,他們將通過不信任投票趕他下臺。

  分析人士認為,針對約翰遜的不信任投票和提前大選的可能性已大大增加,啟動時機很大程度上掌握在科爾賓手裏。

  科爾賓及其他反對黨領袖多次強調,要在政府排除“無協議脫歐”或推遲“脫歐”後才會發起提前大選,還因此兩次否決了政府提出的提前大選動議。

  近一個月來,約翰遜接連遭受重大打擊,“脫歐”計劃挫折不斷。約翰遜政府不僅接連六次在議會投票中失利,而且還因開除部分投票“反水”的議員黨籍,失去了議會多數席位。

  “脫歐”再添變數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上周首次公開表態説,英歐仍有希望在10月31日前達成新的“脫歐”協議,而且只要解決愛爾蘭邊界問題的目標實現,備受爭議的“備份安排”條款並不必要。容克的積極表態令英國政府的“脫歐”計劃曙光再現,但最高法院的這項判決又澆了一盆冷水。

  約翰遜24日在紐約表示,最重要的是在10月31日實現英國如期“脫歐”,但議會將民眾希望實現的目標變得更加困難。

  理論上,英國在10月31日“無協議脫歐”或“有協議脫歐”的可能性均存在。但目前政府在遵守法律的前提下推動“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已經很小,而“有協議脫歐”難度也很大,英歐需要在下月歐盟峰會前達成新的“脫歐”協議,協議還需英國議會批準。

  最高法院的裁決宣布後,歐盟方面消息稱,關于新“脫歐”協議的技術性談判將繼續進行,以爭取在最後期限前達成,但歐方也不得不密切關注英國政局的動向,包括是否舉行提前大選甚至“二次公投”。一旦政府更疊,前期談判成果又可能被推翻。

  此外,約翰遜政府仍有可能以“合理理由”讓議會再次短暫休會。按慣例,每年各黨派年會期間,議會將短暫休會,但需經議員投票同意休會時長。保守黨即將舉行年會,政府也可能以此為由,發起休會動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39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