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內塔尼亞胡競選以色列總理的“三張牌”
2019-09-15 12:24: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耶路撒冷9月15日電  綜述:內塔尼亞胡競選以色列總理的“三張牌”

  新華社記者呂迎旭 尚昊

  以色列即將于17日舉行第22屆議會選舉,這是以色列年內舉行的第二次大選。相比大多數參選黨派的沉寂,現任總理內塔尼亞胡近一個月來顯得相當活躍和高調,打出“三張牌”,為競選造勢。

  第一張是巴以牌。為了尋求國內右翼勢力支援,來自右翼黨派利庫德集團的內塔尼亞胡把對巴勒斯坦示強作為贏取選票的基本動作。

  同4月議會選舉前一樣,內塔尼亞胡近期在巴以問題上頻頻強硬表態,繼9月1日宣布如果勝選將把約旦河西岸的猶太人定居點納入以色列領土後,10日他又承諾還將把約旦河谷納入以色列領土。

  不僅如此,內塔尼亞胡近日還前往希伯倫造訪易卜拉欣清真寺。該清真寺既是伊斯蘭教聖地也是猶太教聖地,地位敏感,鮮有以色列總理踏足。以色列媒體評論稱,這是內塔尼亞胡為拉票邁出“很冒險的一步”,意在爭取希伯倫定居者的選票,從歷來屬于極右翼大本營的這部分選民中分一杯羹。

  第二張是安全牌。8月底,以色列空襲了在敘利亞的伊朗軍事目標並立刻予以證實。以方雖曾透露近年來在敘利亞實施過數百次空襲,但空襲過後馬上高調承認實屬罕見。之後,以色列無人機又多次進入黎巴嫩領空,空襲真主黨和巴勒斯坦人民陣線在黎設施。

  以色列輿論認為,這一係列軍事行動實為在大選前渲染危機氣氛,力圖展示內塔尼亞胡“安全強人”形象。

  第三張是外交牌。在距離大選一個月的時間內,內塔尼亞胡接連出訪烏克蘭、英國以及俄羅斯。以色列媒體認為,內氏選前頻繁出訪除了著眼于國內烏克蘭和俄羅斯裔猶太選民的選票外,還為了顯示自己的外交能力和“國際舞臺達人”的形象。

  在外交牌中,最重要的一張牌當屬美國總統特朗普。上次大選前美國向內塔尼亞胡頻送大禮,不僅將駐以使館搬到耶路撒冷,還宣布戈蘭高地是以色列領土。這次大選前,特朗普于9月14日再次放話,可能會在以色列大選後推動簽訂美以共同防禦條約,繼續為內塔尼亞胡助攻。

  17日,將有32個以色列政黨和政黨聯盟競選議會120個席位。民調顯示,與上次選舉時一樣,利庫德集團仍會與其勁敵藍白黨勢均力敵,預計利庫德集團和藍白黨將各獲32個席位。

  盡管利庫德集團贏得4月舉行的議會選舉,內塔尼亞胡如願連任並受權組閣,但是由于他未能在規定期限內成功組建執政聯盟,導致議會解散重新舉行大選。媒體分析,為了不重蹈覆轍,內塔尼亞胡近期打出係列組合牌拉票,頗有“背水一戰”之勢。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綠城秋色美
綠城秋色美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997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