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弘揚民族文化 拉近民心距離——中俄民眾莫斯科共慶“中國文化節”
2019-09-15 12:13: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莫斯科9月14日電  通訊:弘揚民族文化 拉近民心距離——中俄民眾莫斯科共慶“中國文化節”

  新華社記者張驍 劉洋

  “天啊!漂亮!精彩!”臺下人群不時發出讚賞和驚嘆聲……抬眼望去,臺上一襲黑衣的中國古箏表演者正在演奏。她的手腕靈動自如地上下飛舞,手指在琴弦上輕快熟練地跳動。

  樂聲時而急促、時而悠緩,將《西楚霸王》跌宕起伏的故事情節渲染得淋漓盡致,精彩表演贏得觀眾經久不息的掌聲。

  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中俄建交70周年,“中國文化節”慶祝活動14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的國民經濟成就展覽館開幕,主題是“中國:偉大遺産和新時代”。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所長盧賈寧説,“中國文化節”等活動成了俄羅斯民眾了解中國文化的窗口和走近中國文化的橋梁。

  莫斯科當天迎來降溫,時而吹過的秋風令人不禁瑟瑟發抖,但這絲毫沒有影響俄羅斯民眾的熱情。中午時分,舞臺前已圍滿觀眾,他們踮著腳、探著頭,臉上洋溢著輕松笑意。一些人高舉手機、相機,生怕錯過任何精彩瞬間。京劇、武術、舞龍等富有傳統中國特色的節目將現場氣氛一次次推向高潮,歡笑聲、鑼鼓聲、歌曲聲此起彼伏。

  莫斯科市民謝爾蓋告訴記者,中國傳統文化充滿好玩有趣的元素,讓人想要更深入地了解。他説,中國人用中國民族樂器演奏俄羅斯著名樂曲、俄羅斯人表演中國武術等節目讓他倍感親切和溫暖,這些節目很容易拉近兩國人民的距離。

  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文化參贊龔佳佳説,“中國文化節”期間將露天舉辦形式多樣、數量眾多的大型群眾性文化活動。這有助于更多俄羅斯民眾了解中國文化、感受中國人民對俄羅斯的善意和友情,有助于夯實兩國民間友好交往的基礎。

  舞臺附近的美食廣場也排起了長長的隊伍。拉麵、水餃、肉串等中國美食攤位前人頭攢動,空氣中飄著食物的香味。此外,國民經濟成就展覽館還為“中國文化節”開設了燈籠展、熊貓展、手工制作區、中國高校展等10多個活動區域。

  繪制京劇臉譜、制作“熊貓”糖塊、看《西遊記》表演……文化節兒童專屬環節讓孩子們在歡樂的氛圍中了解中國文化。

  “雖然很多外國聽眾聽不懂帶有中國歷史背景的樂曲,但他們是眼含熱淚享受中國音樂的。”古箏演奏者姜淼説,音樂是真正的無國界語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通訊:弘揚民族文化 拉近民心距離——中俄民眾莫斯科共慶“中國文化節”-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997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