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淋巴瘤日:身上出現不痛不癢的淋巴結腫大應及時檢查
2019-09-15 11:27: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9月15日電(記者李松)9月15日是世界淋巴瘤日。專家提示,淋巴瘤是一種善于“偽裝”的疾病,首發症狀並不明顯,多為不痛不癢的淺表淋巴結腫大。當患者出現類似症狀時,應及時檢查,有助于早診早治。

  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血液腫瘤科副主任南映瑜介紹,淋巴瘤是起源于淋巴造血係統的惡性腫瘤,雖然淋巴瘤致病原因尚不明確,但諸多研究表明或與遭受環境污染、頻繁染發以及過于緊張和勞累等有關。

  “還需注意的是,雖然一些炎症也可以引起淋巴結腫大,但一般而言,由炎症引起的淋巴結腫塊相對柔軟、按壓有痛感;而淋巴瘤淋巴結腫大則表現為不痛不癢、表面光滑、質感堅韌。”南映瑜説,如果出現這種不痛不癢的淋巴結腫大或不明原因的發燒、盜汗、消瘦、瘙癢等症狀,可別放松警惕,應盡早到醫院就診。

  專家介紹,淋巴瘤表現出的症狀極具偽裝性,再加上分型復雜,給淋巴瘤明確診斷增加了難度。由血液腫瘤科、病理科、放療科、影像科等多學科的醫生聯合會診,有助于明確診斷,避免誤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綠城秋色美
綠城秋色美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997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