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央行“放水”恐難紓歐元區之困
2019-09-15 11:42: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法蘭克福9月15日電  題:央行“放水”恐難紓歐元區之困

  新華社記者沈忠浩

  降息加購債,歐洲中央銀行日前祭出新一輪超寬鬆貨幣政策,意圖為不景氣的歐元區經濟注入“強心劑”,但恐獨木難支,收效難及預期。

  歐洲央行此次時隔3年半再度下調關鍵利率,讓歐元區在負利率泥潭中越陷越深,並時隔8個月重啟資産購買計劃,讓量化寬鬆回歸。從預期效果看,兩者疊加,再輔以前瞻性指引、長期再融資操作等,有望給歐元區提供更多流動性,進一步壓低融資成本,促進居民家庭借貸。然而,當前歐元區經濟的症結並非流動性不足,也非企業和個人的融資成本問題,而是國際貿易低迷與制造業萎縮。因此,歐洲央行開出的“放水”藥方最多只能暫時鎮痛,無助從根本上消除頑疾。

  歐盟委員會認為,全球制造業周期尚未觸底,貿易和投資前景繼續受到保護主義和不確定性的影響。雖然就業市場仍是歐元區經濟“亮點”,但外需和制造業疲軟可能蔓延至服務業並抑制就業增加,進而影響居民收入和私人消費。

  在貿易衝突不斷、英國“脫歐”等不確定性有增無減的背景下,歐洲央行日前宣布下調今明兩年歐元區經濟增長預期,並全線下調2019年至2021年的通脹預期。

  這意味著,歐元區經濟的現實比預想更糟糕,短期內似乎也看不到曙光。2012年7月,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的一句“不惜一切代價救歐元”曾于崩潰邊緣拯救歐元區。時過境遷,面對經濟再次滑向衰退邊緣,歐洲央行卻有一些力不從心的無奈。

  截至目前,寬鬆貨幣政策已在歐元區持續8年多,其中購債計劃進行了4年,各類政策工具幾乎已用到極致,邊際效益遞減,副作用增加。德意志銀行首席執行官克裏斯蒂安·澤溫認為,歐洲央行幾乎沒有更多手段來有效防范真正的經濟危機。

  事實上,歐債危機以來,歐元區雖然築起了金融“防火牆”、整頓了公共財政,但至今未在彌補結構性缺陷、解決結構性矛盾方面取得實質性成果。統一的貨幣政策仍舊無法與“各自為政”的財政政策協同發力,南北歐之間的發展失衡和競爭力差距依然明顯,銀行業聯盟至今尚未建成……同時,民粹主義、保護主義的興起令歐洲政壇“地震”不斷,歐洲經濟頻遭“逆風”。

  對于歐元區這些“頑疾”,歐洲央行幾乎無計可施,而其長期“放水”提供的廉價資金又被批評人士認為消磨了各成員國推進結構性改革的意志。歐元區經濟改革滯後意味著不能“強身健體”,一旦風險來襲,難免風雨飄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綠城秋色美
綠城秋色美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997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