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帶一路”結碩果 中哈合作再向前
2019-05-15 21:02: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阿拉木圖5月15日電  綜述:“一帶一路”結碩果 中哈合作再向前

  新華社記者張繼業

  第十二屆阿斯塔納經濟論壇和第二屆中哈地方合作論壇15日至17日相繼在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和努爾蘇丹舉行。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的近6年時間裏,中哈各領域合作的廣度和深度持續拓展,為兩國人民帶來看得見、摸得著的成果。在此次兩個論壇中,中哈代表將繼續秉持務實精神,精細描繪中哈兩國的“一帶一路”合作“工筆畫”。

  遠親不如近鄰,中哈關係近年來始終以穩健的步伐向前邁進。兩國領導人建立起密切的工作聯繫和良好的個人友誼,為兩國發展戰略對接掌舵領航。兩國總理定期會晤、副總理級合作委員會及其下設各分委會統籌協調合作事宜,從機制上為中哈合作提供保障。雙方在彼此核心利益上始終堅定地相互支援,構建中哈命運共同體理念日漸深入人心。

  作為“一帶一路”的首倡之地和西向建設的境外首站,哈薩克斯坦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2016年中哈兩國政府簽署關于“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對接合作規劃。目前,中哈已開通5對常年對開口岸、5條油氣跨境運輸管道和1個國際邊境合作中心,“霍爾果斯-東大門”經濟特區無水港、“歐洲西部-中國西部”高速公路等項目相繼落地運營。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現有6條鐵路和11條公路過境哈薩克斯坦,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成為哈薩克斯坦直抵太平洋的出海口。

  目前,中哈兩國正在落實的雙邊合作投資項目達到55個,涵蓋工業、建築業、肉類與糧食加工等多領域。哈薩克斯坦首座電解鋁廠、第一座大型水電站、奇姆肯特煉油廠等中哈合作項目如雨後春筍般落地投産。

  中哈兩國經貿合作成果豐碩。據中方統計,2018年,中哈雙邊貿易額達198.8億美元,同比增長10.4%。其中,哈對華出口85.3億美元,同比增長28.1%;哈薩克斯坦在華投資額達1968萬美元,同比增長250.8%,中國對哈非金融類直接投資3.94億美元,同比增長118.89%。截至2018年底,中國對哈各類投資累計293億美元。

  國之交在于民相親。“一帶一路”倡議不僅是區域經濟發展的動力,更是促進民心相通的紐帶。

  作為中哈兩國“一帶一路”框架下人文領域合作的重點項目,首部中哈兩國合拍的電影《音樂家》將于本月17日起在中國和哈薩克斯坦相繼公映。影片講述音樂家冼星海于二戰期間輾轉來到阿拉木圖,在極端寒冷和饑餓的情況下得到當地音樂家拜卡達莫夫一家救助並共同創作音樂的真實歷史。

  哈薩克斯坦文化體育部長阿雷斯坦別克·穆哈梅季烏勒表示,人與人之間的友誼與信任可以超越國界,希望兩國民眾看到影片後能感受到冼星海和拜卡達莫夫之間的兄弟情義以及兩國民眾間的友誼。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499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