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中方所作所為完全是針對美方無理行徑的自衛反擊
2019-05-15 20:57: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15日電(記者馬卓言)針對國際社會對中美新一輪互徵關稅表示憂慮,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5日表示,中方所作所為完全是針對美方無理行徑的反制,純屬自衛反擊,既是為了捍衛自身的合法正當權益,也是為了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我們注意到,國際社會這兩天對中美新一輪互徵關稅普遍表示憂慮,認為中美經貿摩擦升級會對世界經濟帶來新的不確定性。有人用“晴雨不定”來形容當前的世界經濟形勢,並將貿易問題列為“全球最大的不確定性因素”。中方對此有何回應?準備採取什麼樣的措施來緩解各方憂慮?

  耿爽説,中方注意到國際社會的反應,對各方的憂慮表示理解。中美經貿摩擦升級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而且會拖累世界經濟。

  “但我要明確告訴大家的是,是美國挑起的貿易爭端,不是中國;是美國打響了加徵關稅的第一槍,不是中國;是美國在反覆操弄極限施壓,不是中國。迄今為止,中方所作所為完全是針對美方無理行徑的反制,純屬自衛反擊。中方這麼做,既是為了捍衛自身的合法正當權益,也是為了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耿爽説。

  他説,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美經貿關係既對兩國意義重大,也對全球經濟發展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美方本應與中方一道,肩負起應有的責任,推動全球經濟增長。但美方卻一意孤行,單方面發起貿易戰,多次在中方滿懷誠意進行磋商之時,違背雙方共識,對華加徵關稅。

  耿爽説,誰是新一輪中美貿易爭端的始作俑者,誰是阻礙全球自由貿易的規則破壞者,誰又是拖累世界經濟的風險制造者,國際社會自有公論。

  耿爽表示,中方希望美方能夠聽一聽國際社會的理性和正義呼聲,早日認清形勢,回歸正軌,同中方相向而行,爭取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達成一個互利雙贏的協議。這不僅對中美兩國有利,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

  外交部:美方聲稱本國消費者不會為對華加徵關稅買單有悖常理

  外交部:美國貿易保護措施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完全可以克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外交部:中方所作所為完全是針對美方無理行徑的自衛反擊-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499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