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學者在港探討陽明心學精神及其海外推廣
2019-05-08 20:25: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5月8日電(記者陸敏、丁梓懿)作為第二屆“香港·紹興周”的活動之一,中國陽明心學論壇香港研討會8日在港舉行。來自越港兩地的專家學者就陽明文化的傳播和影響力展開深入交流和探討。

  王陽明(1472年-1529年),明代著名思想家、文學家、哲學家,以“知行合一”“致良知”等為代表的陽明心學産生了廣泛深遠的影響。

  浙江紹興是王陽明的故鄉,也是他成長、悟道和授學的地方。從2018年起,紹興已成為中國陽明心學高峰論壇的永久會址地。

  中共紹興市委副書記、市長盛閱春在研討會上致辭表示,近年來紹興堅決扛起“為往聖繼絕學”的歷史責任,逐步修復陽明故裏等遺跡遺存,完善陽明文化傳承發展規劃,係統挖掘其時代精神和內涵,致力于打造中國陽明心學研究中心和國學高地,為傳承弘揚陽明文化貢獻出本源于紹興的力量。

  來自紹興和香港兩地的專家學者分別就陽明心學對當今世界的意義等話題作了主旨演講。

  浙江大學特聘教授、浙江省稽山王陽明研究院院長董平表示,在物質生活日趨豐富的今天,如何實現人存在的完整性、個體意義和價值,陽明思想為當今的人們提供了一個可從中汲取精神營養的重要資源。

  陽明心學在東亞、東南亞傳播較廣,尤其對日本明治維新産生了重大影響。浙江省社科院國際陽明學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稽山王陽明研究院副院長錢明認為,陽明思想中的變、動、易、實與日本的武士文化十分相近,陽明心學的主體性、行動力、包容性和懷疑變革精神四項特質為其在日本的廣泛傳播提供了根基。

  香港教育大學鄭吉雄教授認為,香港的八所公立大學為推廣陽明心學提供了豐厚的土壤。在香港推廣陽明心學,若以大學為基地,應思考如何進一步推進其國際化,與日本、美國、歐洲等建立起學術網絡,從哲學理論、史學等多方面進行推廣。

  據悉,第三屆中國陽明心學高峰論壇將于18日、19日在浙江紹興舉行,活動以“中國智慧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主題,設置了一個主論壇、四個分論壇及一個特別論壇。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一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6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