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稱將採取一切適當措施反制美國“赫爾姆斯-伯頓法”第三條
2019-05-02 22:01: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5月2日電(記者王宇戈 王子辰)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2日代表歐盟發表聲明,對美國自2日起允許實施“赫爾姆斯-伯頓法”第三條的全部內容深表遺憾,歐盟將採取一切適當措施來解決“赫爾姆斯-伯頓法”帶來的影響。

  聲明説,美國此舉違反了在1997年和1998年歐美協議中所作出的承諾,將導致大西洋夥伴關係不必要的摩擦,破壞雙方互信、引起不確定性。歐盟將採取一切適當措施來解決“赫爾姆斯-伯頓法”帶來的影響,包括在世界貿易組織框架內主張權利、使用歐盟的“阻斷法案”等。歐盟還將與其他在這一領域表示擔憂的國際夥伴共同合作。

  所謂“阻斷法案”是一項歐盟法律,旨在阻斷美國的單邊制裁在歐盟境內發生效力。

  4月17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説,古巴對西半球國家的所作所為直接威脅到美國國家安全,包括古巴支援委內瑞拉馬杜羅政府等行為。從5月2日起,美國將允許實施“赫爾姆斯-伯頓法”第三條的全部內容。

  美國1996年通過“赫爾姆斯-伯頓法”。根據其第三條的相關內容,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後,一些美國公司和個人財産被古巴政府“沒收”,美國公民可以在美國法院向使用這些財産的古巴實體以及與其有經貿往來的外國公司提起訴訟。這一度引起國際社會強烈反對。由于擔心執行第三條的相關內容會嚴重影響美國與其他國家的關係,1996年以來,歷任美國總統都動用總統權力凍結其中的第三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書香伴假期
書香伴假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444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