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俄《中導條約》爭端再升級
2019-02-11 08:11:1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導條約》對于緩和大國關係、增進國際與地區和平、維護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美國退出《中導條約》使國際社會對全球核軍控的努力遭遇挫折,有可能引發新一輪核軍備競賽。

  美國國務院日前宣布,美國于2月2日起暫停履行《中導條約》義務,啟動退約程式。俄羅斯總統普京隨後針鋒相對地宣布,俄暫停履行《中導條約》義務,不再就《中導條約》提議舉行新的國際談判。分析認為,圍繞美國退出《中導條約》,美俄兩國“鬥法”不斷升級,顯示兩國關係進一步惡化。同時,美國退約使國際社會對全球核軍控的努力遭遇挫折,有可能引發新一輪核軍備競賽。

  美 國

  自2月2日起暫停履行《中導條約》義務,並啟動為期6個月的退約程式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月1日宣布,美國將于2日起暫停履行《中導條約》義務,並啟動為期6個月的退約程式。蓬佩奧指責俄羅斯長期違反該條約,聲稱除非俄方在6個月內重新“完全、可驗證地”履約,否則美國將在“退約”進程期滿後單方面廢止該條約。

  《中導條約》全稱《蘇聯和美國消除兩國中程和中短程導彈條約》,于1987年12月8日由美蘇兩國領導人簽署。條約規定兩國不再保有、生産或試驗射程為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陸基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

  美俄兩國曾在1月31日就該條約舉行了最後一次談判,但未能達成協議。2月1日,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表示,美國聲稱“俄方違約在先”,卻從未提出過任何證據。另據俄羅斯國防部網站發布的消息,從2017年6月起,位于美國亞利桑那州圖森市的軍工企業“雷神”公司就啟動了一項制造條約所禁止的中程與短程導彈的計劃。俄方還指責美國在日本境內部署全球導彈防禦係統及在羅馬尼亞和波蘭部署陸基“宙斯盾”導彈防禦係統,嚴重違反《中導條約》。

  美國政府將退出《中導條約》的決定,在美國國內引發強烈反對。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在蓬佩奧作出退約表態後發表聲明,認為美國政府正冒著掀起軍備競賽的風險,破壞國際安全與穩定。她表示:“放棄我們防止核擴散安全框架的一個關鍵支柱將産生難以承受的風險。在未來6個月內,美國政府應該竭盡全力與北約盟國密切合作,以避免美國陷入危險的軍備競賽。”

  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6日説,美方本應採取更多“外交”手段來解決問題,現在在沒有與俄羅斯達成任何形式協議的情況下退出《中導條約》,“增加了國際局勢的不可預測性”。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主要負責核問題的民主黨參議員愛德華·馬基表示,美國政府的“單邊主義”行為,將為一場危險的軍備競賽鋪平道路。

  俄羅斯

  針鋒相對宣布暫停履約,同時將致力于發展新型導彈和改造現有係統

  在美國政府宣布退約決定後,俄羅斯方面隨即也宣布將暫停履約。2日,在同俄羅斯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舉行的電視會議上,俄羅斯總統普京説:“我們的回應將是針鋒相對的。美國宣布他們暫停履行條約義務,那我們也暫停。我們將拿出一個以牙還牙的對策。”他表示,莫斯科將開始致力于發展新型導彈和改造現有係統,但除非美國決定部署,否則俄方不會先行部署這類導彈。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6日表示,俄羅斯已明確闡述其對于美國暫停履行《中導條約》的立場,也闡述了針對美國暫停履行《中導條約》後俄方將採取的對等措施。拉夫羅夫説,在維護全球戰略穩定及軍控問題上,俄羅斯曾對美國及北約國家提出過很多建議,也曾多次呼吁美國及北約國家就維護全球戰略穩定及軍控問題同俄方談判,但對方沒有對俄方建議作出任何回應,普京要求俄方靜等對方回應,在對方對俄建議作出回應後再考慮同他們就維護全球戰略穩定及軍控問題進行談判。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7日表示,俄方堅決駁斥美方有關俄違反條約的無端指責,美方的表態與實際不符,俄國防部曾表示願就《中導條約》執行問題展開實質性對話,但美方未提供任何證據佐證其言論,也未採取必要行動消除自身違約行為。他還表示,俄方提議美方在《中導條約》失效之前回歸並嚴格遵守該條約,銷毀可發射“戰斧”式巡航導彈的陸基“MK—41”通用發射裝置、與中短程陸基彈道導彈指標類似的靶彈和符合該條約對陸基巡航導彈定義的攻擊型無人機。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9日説,美國破壞全球軍控體係或將導致難以預料的後果。涅邊賈在俄第一頻道電視臺當天播出的採訪中表示,美國正在破壞軍控體係,著意擴充軍備,威脅世界安全。俄方無法預料今後事態將如何發展,俄美髮生意外衝突的風險也正在增加。

  輿 論

  美國的決定讓人們感到擔憂,將讓全球進入“戰略不穩定時代”

  美國政府宣布啟動退出《中導條約》程式引發了國際輿論的普遍擔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作為軍控與裁軍領域的重要雙邊條約,《中導條約》對于緩和大國關係、增進國際與地區和平、維護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他説,中方反對美退約行為,敦促美俄雙方通過建設性對話,妥善解決分歧。

  美國宣布退約後,法國和德國政府相繼表態,呼吁維護《中導條約》、保持對話。法國外交部的聲明表示,軍控條約有助于確保戰略穩定,法國鼓勵俄羅斯和美國將《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延長至2021年以後,並就後續條約展開磋商。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德國仍將在6個月內繼續與俄羅斯就《中導條約》進行對話。她表示,談判的窗口應該保持開放,德國將盡一切努力在6個月內再次讓對話成為可能。

  “美國政府退出《中導條約》,可能會讓歐洲重回冷戰時期軍備競賽的局面,而且還會加劇亞洲地區的緊張局勢。”美國《財富》雜志報道分析稱,其中德國將最為緊張,因為該國處于美俄兩國對抗的最前線。而法國方面也已經向美國強調,《中導條約》對歐洲安全和戰略平衡至關重要。

  美國退出《中導條約》後,美俄2010年簽署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將成為目前兩國間僅存的軍控條約。這個限制雙方部署核彈頭及其運載係統數量的條約將于2021年到期,期滿後能否續約,前景不容樂觀。《華盛頓郵報》分析稱,就算是在冷戰期間,兩國也曾成功地達成了軍備控制協議,此次美國宣布退出《中導條約》,凸顯了美俄關係正持續惡化,也標誌著美國政府再一次罔顧國際合作,引發了國際社會對核軍備競賽的擔憂。

  《原子科學家公報》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雷切爾·布朗森博士認為,美國暫停履約的決定讓人們感到擔憂。他表示,《中導條約》是一項具有裏程碑意義的條約,它使世界成為一個安全的地方。他認為,美國退約將讓全球步入一個“戰略不穩定時代”,核武器擴散風險正在迅速上升。(記者 高石 張曉東)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056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