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們的根依然在中國”——澳華人社團歌舞活動慶春節
2019-02-11 09:46: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堪培拉2月11日電 通訊:“我們的根依然在中國”——澳華人社團歌舞活動慶春節

  新華社記者岳東興 白旭 潘翔越

  這些天,遠在澳大利亞首都堪培拉的華人社團正抓緊排練文藝節目。過些日子,他們將在澳大利亞國家多元文化節登臺演出,向澳大利亞民眾展現豐富的中國元素和傳統文化,同時也歡度新春。

  澳大利亞國家多元文化節每年2月在堪培拉舉行,是堪培拉最大規模的多元文化活動。由于和春節時間很近,當地華人習慣把為多元文化節籌備的文藝演出和自己慶新春的活動“合二為一”,甚至將其視作自己的“春晚”,將一次次排練當成“春晚”彩排。

  接受記者採訪時,堪培拉華人社團華聯社主席歐陽麗君剛剛帶領大家結束合唱彩排。她告訴記者:“這個有23年歷史的多元文化節,以前舞臺上並沒有華人的身影。”

  歐陽麗君逐漸萌發成立舞蹈隊參加多元文化節的想法。“我組織了舞團,教孩子跳舞。第一個舞蹈是筷子舞,因為筷子是中華文化中最具特色的。”

  眾人努力之下,在和春節臨近的多元文化節上,有了三天“中國大舞臺”環節的演出,有腰鼓、合唱和舞蹈表演,很受歡迎。通過這些文藝表演,當地華人既展示了中國元素和文化,也以自己的形式歡慶春節。

  歐陽麗君告訴記者:“我們排練舞蹈的時候一些外國人也會跟著跳,當地一些政府機構也跟我們聯繫,邀請我們參加活動。”

  她説,除了排演節目參加當地多元文化節外,在堪培拉的華人也保持著其他春節傳統,比如給孩子壓歲錢,大年三十吃年夜飯等。

  “每逢佳節倍思親。尤其在海外,我們對中國的感覺更加強烈。”歐陽麗君説,在澳大利亞安居樂業許多年了,“但根依然在中國”。

  1986年就來澳大利亞留學的歐陽麗君,回憶起這些年的點點滴滴,不禁感慨萬千。“我剛到堪培拉時,這裏只有二十多個中國留學生。街上也買不到中國的東西。而現在,堪培拉的華人已經有好幾萬,華人餐館和超市到處都是。”

  在中國文化被接受的同時,在澳華人的身份和地位也發生著變化。“現在堪培拉的華人工作層次提高了,有人從事科研,也有的進入了政府機構。”

  歐陽麗君認為,這樣的變化跟中國的發展是分不開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098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