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西淡水河谷礦難黑歷史曝光
2019-02-01 07:32:25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巴西米納斯吉拉斯州民防部門1月30日晚通報説,在第六天的搜救行動後,該州發生的潰壩事故已確認造成99人死亡,仍有259人失蹤。99名遇難者中,57人的身份已被確認。

  1月25日,淡水河谷公司在巴西米納斯吉拉斯州布魯馬迪紐市的一個礦壩潰壩,礦壩內廢料、泥漿迅速涌出,將該市的行政中心和附近村莊、建築物淹沒。據當地媒體報道,該堤壩內的採礦廢料總量超過1300萬立方米。事故發生後,流出的泥漿和垃圾大部分涌入當地一條河流。禍不單行,當下正值巴西雨季,事發地點連日暴雨,造成礦區貯水池水位27日再次上升,發生潰壩事故礦區的另一個礦壩也出現了坍塌風險。

  事故發生後,巴西總統博索納羅發表聲明,對這一事故“深感遺憾”,他表示,總統府和環境部已為此成立專門委員會,礦業能源部、環境部和國防部等已加入救援行動,政府總計派出了200名消防隊員和13架直升機參與救援。

  事發鐵礦隸屬全球最大鐵礦石開採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該企業的首席執行官法比奧·施瓦茨曼1月26日致歉稱:“我們為發生的一切向社會、向大家、向整個世界道歉。”但他同時也表示,大壩附近近期沒有任何施工。

  事故發生後,巴西國家礦業局當即要求淡水河谷公司的這座鐵礦暫停作業。米納斯吉拉斯州法院凍結了這家企業118億雷亞爾資金(約213億人民幣),用于事故賠償後災後重建。巴西環境部下屬環境與可再生自然資源協會和米納斯吉拉斯州環境保護局分別向淡水河谷公司處以2.5億雷亞爾(4.5億元人民幣)和9900萬雷亞爾(1.8億元人民幣)罰款。1月29日,已有5名涉案工程師因此次事件被逮捕,被捕者在工程中主要負責安全檢查、工程和環境許可。

  經此行動後,淡水河谷公司表示正在與當局密切合作,並會向受害家庭提供無條件的支援。然而,盡管公司負責人作出了“標準表態”,淡水河谷公司通過此次事故暴露出來的問題著實數不勝數。

  首先是大量礦務作業高危違規。淡水河谷公司在巴西的礦難已非首例,就在2015年11月,該公司的一家合資企業的位于米納斯吉拉斯州馬利亞納市附近的一個尾礦壩決堤,造成19人死亡,一些村鎮被淹。更為嚴重的是,事故造成廢水、泥沙和礦渣傾瀉而出,總量達到大約6000萬立方米,這些礦渣沿多西河傾瀉而下,沿途污染帶長達80公里,直至大西洋。巴西兩個州受到波及,大約25萬人的飲用水供應中斷,死亡的魚數以千計。該事故發生後,就曾有環境工程師評估認為淡水河谷公司的很多其他礦點都存在事故風險,但顯然這一警示並未引起重視。

  巴西國家水務局統計稱,在米納斯州有近202座礦壩有潛在危險,其中5座高危。對此,淡水河谷公司已承諾將投資50億雷亞爾來消除所有“危險大壩”的風險,不過這一承諾如何兌現尚未可知。

  除作業本身安全性不合規外,淡水河谷公司在履行環保責任方面的記錄也不甚光彩。據當地媒體報道,自2015年以來,巴西聯邦環境機構已經指出了淡水河谷的22項違規行為,對公司開出了總計約3.89億雷亞爾的罰款,並對該公司提出了多項調查與起訴立案。但到目前為止,該公司尚未支付過一分錢。根據公司最新的資産負債表顯示,對該公司提出的各項環境控訴或將導致其被罰款79.3億雷亞爾,這還不包括三年前馬利亞納潰壩事故和此次事故的賠償。但淡水河谷僅計提了1300萬雷亞爾以支付短期的賠償,該金額只佔罰款總額的0.16%。(記者 張峻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百豬”剪紙迎新春
“百豬”剪紙迎新春
寒梅枝頭俏
寒梅枝頭俏
塞上湖城 銀裝素裹
塞上湖城 銀裝素裹
與高鐵“賽跑”的外賣小哥
與高鐵“賽跑”的外賣小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10052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