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中希文化的交流與共鳴
2018-12-05 23:29: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雅典12月5日電 記者手記:中希文化的交流與共鳴

  新華社記者于帥帥 李曉鵬

  “這對我們來説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時刻,”4日晚,希臘雅典國家當代美術館館長卡特裏娜·科斯基納談起日前在中國美術館開幕的“道之為物:由象及神”展覽時異常興奮,“感覺棒極了!”

  “道之為物:由象及神”展覽由中國美術館、雅典國家當代美術館在中希文化交流年的框架內合作舉辦,展出的是雅典國家當代美術館圍繞文字和紙張等元素的館藏作品,共有來自希臘和國際社會40位藝術家的80件作品參與。

  這次跨文化交流是中希兩國藝術的再次碰撞。2017年,由中國美術館策劃的“中國寫意——來自中國美術館的藝術”展曾赴雅典展出,受到希臘觀眾熱烈歡迎。

  作為“道之為物:由象及神”展覽的策展人,安娜·邁科尼亞蒂告訴記者,此次展出的作品之所以主要圍繞文字和紙張等元素,是因為中國擁有非常悠久的書法傳統,希望借此能引發更多共鳴,讓中國觀眾充分了解希臘現當代藝術。

  科斯基納説,中國和希臘兩個古老文明一路成長,能夠在舊有文化交流的基礎上開展新時期的跨文化對話“真是太棒了”。希望以這兩次互展為起點,中國和希臘博物館能夠展開更加長久的友誼和合作。

  今年夏天,絲綢之路國際美術館聯盟在北京成立,邁科尼亞蒂跟隨團隊前往參加。這次經歷讓她對希臘與中國以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間的文化交流充滿期待。

  “就我在北京的經歷而言,中國人對希臘文明有著深深的敬意和欽佩。我認為這是雙向的,希臘人也是如此。”她説。

  採訪中,邁科尼亞蒂6歲的兒子笑盈盈地跑過來。邁科尼亞蒂解釋説,兒子對與中國相關的人和事都很感興趣,尤其喜愛筷子這一中國飲食文化的標誌工具。

  “我在中國的朋友得知後,專門送給他一雙兒童筷子。他非常開心,吃什麼都喜歡用筷子!”她笑著説。

  孩子表現出的這種對異域文化的好奇心,正如雅典國家當代美術館借助東西方文化交流項目所期望達到的目的——激發人們對不同國家和地區文化的好奇,從而進一步深化對彼此文化的認知和欣賞,實現真正意義上的民心相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採收晾曬忙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採收晾曬忙
天津:古鎮楊柳青年畫燈光秀
天津:古鎮楊柳青年畫燈光秀
新一代“絕影”四足機器人發布 具備跑步及上下臺階能力
新一代“絕影”四足機器人發布 具備跑步及上下臺階能力
青海黃河岸邊吸引大批天鵝越冬
青海黃河岸邊吸引大批天鵝越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91123813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