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烏克蘭東部“選舉” 法德美俄四國再顯對立
2018-11-13 06:50: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控制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的民間武裝不顧烏克蘭政府反對,11日舉行地方領導人和立法機構選舉。

  12日初步計票結果顯示,兩地的分離主義勢力代表將如預期獲勝。烏克蘭政府認定選舉不合法;法、德、美國聲援烏政府,譴責選舉“破壞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

  【烏東部推進選舉】

  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主張脫離烏克蘭“獨立”的民間武裝2014年4月與烏政府軍爆發大規模衝突,控制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5月經公民投票自行宣布成立“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隨後選舉地方領導人。

  頓涅茨克民間武裝領導人亞歷山大·扎哈爾琴科今年8月底死于炸彈襲擊。頓巴斯民間武裝9月宣布,兩個“共和國”今年再次舉行領導人和議會選舉。

  根據兩地“中央選舉委員會”所發布數據,截至12日下午,初步計票結果顯示,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的民間武裝現任代理領導人丹尼斯·普希林和列昂尼德·帕謝奇尼克分別以61%和68%的得票率當選;兩地選舉投票率分別是80%和77%。

  經聯合國調停和法、德、俄、烏四國政府組成的“諾曼底機制”磋商,烏東部衝突各方2015年2月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達成停火協議,大規模衝突得到控制,但沿著停火線的小規模交火至今不斷。衝突爆發以來,上萬人喪生。

  “諾曼底機制”磋商迄今停滯兩年。

  【烏法德美不認可】

  烏克蘭外交部11日在一份聲明中説,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自行舉行的選舉“破壞明斯克停火協議,沒有任何法律依據,因而無效,烏克蘭政府不認可選舉結果”。

  烏克蘭總統彼得羅·波羅申科説,東部選舉再一次顯現“俄方破壞性活動”。烏外交部長帕夫洛·克利姆金10日警告,烏方將對俄方啟動新一輪制裁。

  波羅申科與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和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11日在法國巴黎出席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100周年紀念慶典,利用間歇商談烏東部局勢。

  德國政府隨後發表一份默克爾和馬克龍的聯合聲明,指認“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部分地區舉行的非法選舉……枉顧國際社會多次呼吁,不符合2015年2月達成的明斯克協議和‘諾曼底機制’四國政府首腦聲明的精神”,即頓巴斯地方選舉必須以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設定的標準和烏克蘭的現行法律為依據。

  美國政府烏克蘭問題特使庫爾特·沃爾克11日借社交媒體表達支援“烏東部人民留在和平統一的烏克蘭”,同時指認俄羅斯支援東烏分離主義勢力。

  烏方期望歐安組織常設理事會、歐洲聯盟和七國集團近日會議就烏東部“非法選舉”進一步發聲。

  【俄羅斯“不阻止”】

  俄羅斯政府認為,烏東部兩地選舉沒有違反明斯克協議,可以填補頓涅茨克民間武裝領導人扎哈爾琴科遇刺身亡留下的“權力真空”。

  俄總統府發言人德米特裏·佩斯科夫11日告訴媒體記者:“實際上,明斯克協議執行狀況之所以糟糕,原因在于基輔方面不願意履行協議。”

  美國和歐盟先前要求俄方阻止頓巴斯地方選舉,認定它會破壞化解東烏克蘭衝突的努力。

  俄方一直否認介入烏東部局勢。俄外交部副部長格裏戈裏·卡拉辛本月初説,俄方不是烏克蘭衝突的“參與方”,無權阻止東烏選舉。

  烏克蘭國內衝突是俄羅斯與西方國家近年矛盾的膠著點之一。烏東部分離主義武裝控制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以前,烏克蘭克裏米亞自治共和國和塞瓦斯托波爾直轄市2014年3月經由公民投票決定脫離烏克蘭、加入俄羅斯聯邦。美國和歐盟指認俄方“非法吞併”克裏米亞、支援烏東部民間武裝,對俄施加嚴厲經濟和金融制裁。(杜鵑 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鞏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洋六號”科考歸來
“海洋六號”科考歸來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發現7座法老墓葬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發現7座法老墓葬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江西:“臍橙之鄉”豐收採摘忙
江西:“臍橙之鄉”豐收採摘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