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金磚國家媒體需要自己去爭取國際話語權”——訪南非獨立傳媒集團執行主席伊克博·瑟維
2018-07-20 11:09: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開普敦7月19日電  專訪:“金磚國家媒體需要自己去爭取國際話語權”——訪南非獨立傳媒集團執行主席伊克博·瑟維

  新華社記者盧朵寶

  “金磚國家媒體需要自己去爭取國際話語權。”南非獨立傳媒集團執行主席伊克博·瑟維19日在第三屆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閉幕後,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瑟維是第三屆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的共同主席。作為組織者之一,他對此次論壇的結果表示“非常滿意”。“論壇最初的目的是深化金磚國家媒體之間的合作、提出未來一段時間的行動計劃以及凝聚金磚國家媒體共識。現在看,這三個目標都達到了。”瑟維説。

  第三屆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18日至19日在南非開普敦舉行,來自金磚五國的媒體機構代表就如何拓展金磚國家媒體友好交流與務實合作展開討論,並通過《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行動計劃(2018-2019年)》。

  瑟維説,有關金磚國家的故事在南非乃至整個非洲傳播得還不夠。部分南非媒體幾十年來被一些國家的狹隘利益捆綁,形成了一定的敘事框架。金磚國家概念的出現,打破了原有敘事框架。

  他認為,國際話語權需靠金磚國家媒體自己爭取。“金磚國家的經濟、政治、人口在世界上都佔有重要地位,金磚國家媒體應以此為基礎爭取更多話語權。”

  對于金磚國家媒體如何爭取國際話語權,瑟維提出三點建議:一,準確反映金磚國家正在發生的變化;二,找到切實可行的合作方式;三,加強年輕記者培訓和推進金磚國家媒體間的記者交流。

  瑟維説,金磚國家之間通過媒體合作分享老百姓的故事和國家發展的故事,對提高金磚國家人民生活水準、走向共同繁榮具有重要意義。他説,如果非洲國家能從中國發展的成功故事中吸取經驗,這片大陸一定會取得更大進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宛若遊龍
宛若遊龍
陜西合陽:生態屏障建設見效
陜西合陽:生態屏障建設見效
苗山銀匠馬貴兵:把銀飾制作工藝發揚光大
苗山銀匠馬貴兵:把銀飾制作工藝發揚光大
大學生志願者在內蒙古治沙
大學生志願者在內蒙古治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154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