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在南非舉行 發表《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行動計劃(2018-2019年)》
2018-07-20 05:33: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開普敦7月19日電(記者朱紹斌 高原)第三屆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18日至19日在南非開普敦舉行,與會代表就加強各領域合作達成廣泛共識,並共同發表《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行動計劃(2018-2019年)》。

  本屆論壇是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即將舉行之際、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帷幕開啟之初舉辦的,更是在“金磚+”朋友圈日益擴大之時舉辦的一次媒體高端對話交流盛會。

  與會媒體認為,當今世界正處于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日益突出,但構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仍舊是人類發展的大勢所趨。金磚國家寬領域、多層次、全方位合作架構業已形成,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已成為國際舞臺上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合作平臺。

  為進一步加強金磚國家媒體合作,金磚國家與會媒體一致同意秉承平等、務實、共贏的精神開展合作,包括加強學習互鑒、深化人員交流和拓展資訊交換。

  在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指引下,為給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行穩致遠“增金添色”,給建設人類更加美好的明天“添磚加瓦”,行動計劃提出:金磚國家媒體應當採取行動,進一步加強金磚國家公共媒體機構和私營媒體機構交流;推動媒體務實合作;鞏固和擴大金磚國家媒體朋友圈;順應新聞傳播發展新趨勢;發揮互聯網、社交媒體等新媒體優勢;講述金磚合作好故事;打造金磚報道新亮點;構建更加公平、公正的國際輿論傳播秩序;發展一個教育網絡,培養年輕記者;成立金磚國家媒體新聞學院,在每次金磚國家媒體會議期間舉辦研討會;與其他國家協調確保金磚國家記者能進入世界上任何國家進行負責任和準確的報道;建立金磚國家新聞網站或金磚國家通訊社;探討如何創造有利于加強金磚國家記者和新聞從業人員交流的環境。

  行動計劃還提出,金磚國家媒體機構間應當推動達成經濟上可持續的合作協議,為金磚國家經濟發展帶來更大利益,並推動全球媒體的融合與發展。

  第三屆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主席團包括新華通訊社、南非獨立傳媒集團、巴西金融資訊集團、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和印度教徒報集團的負責人,五位共同主席簽署了行動計劃。會議還一致同意通過《2018年開普敦宣言》。

  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合作機制由新華通訊社倡議並聯合巴西金融資訊集團、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印度教徒報集團、南非獨立傳媒集團共同發起。本屆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由新華通訊社和南非獨立傳媒集團共同舉辦。

  來自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金磚五國以及非洲其他國家的數十家主流媒體負責人出席論壇,涵蓋通訊社、報刊、廣播、電視、互聯網等眾多媒體形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三維技術助力文物修復
三維技術助力文物修復
花樣暑假樂趣多
花樣暑假樂趣多
廣西柳州:一江碧水享清涼
廣西柳州:一江碧水享清涼
湖北恩施:土家合渣
湖北恩施:土家合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91123151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