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大氣顆粒物污染增加樹木幹旱死亡風險
2018-07-18 18:58: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8日電 大氣顆粒物污染會影響人類健康,已引起學界高度重視。但英國《環境研究通訊》雜志近日線上發布的一項新研究顯示,顆粒物沉積還會增加樹木幹枯死亡的風險,進而導致森林衰退。

  植物通過葉片上的氣孔來調節水分,吸收二氧化碳,為光合作用提供原料。這種機制使植物需在“幹渴”和“饑餓”之間做出選擇:關閉氣孔能減少水分蒸發,但限制了二氧化碳的吸收;打開氣孔可吸收二氧化碳,但代價是水分流失增加。不過,植物已經進化出了適應這種機制的能力。但如果空氣污染嚴重,空氣中的顆粒物會影響植物的這種氣孔調節功能。

  德國波恩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將種植在不同溫室的歐洲赤松、銀杉和橡樹的幼苗進行對比。其中,第一個溫室的空氣經過過濾,幾乎沒有顆粒物存在,第二個溫室的空氣採自室外,輕微污染。結果發現,生活在第一個溫室的幼苗比第二個溫室的釋放水分少。

  此外,研究人員在另一項研究中還發現,即便葉片氣孔開度一致,生活在過濾空氣中的植物比正常空氣中的植物水分蒸發量更小。研究人員認為,這表明顆粒物沉積會增加葉面的蒸騰作用。

  研究人員進一步解釋説,大部分大氣顆粒物具有吸濕性能,可促使空氣中的濕氣凝結,由此形成的凝結顆粒是高濃度的鹽溶液,最終可能“混入”植物氣孔形成一層液態膜,起到導流作用,將樹葉內部的水通過氣孔運到樹葉表面,加速蒸騰作用。最終,氣孔會失去原有的調節作用,植物更容易幹枯死亡。

  研究人員認為,這項研究表明空氣中的顆粒物污染可能造成樹木死亡和森林衰退,這種作用比之前想像的更大。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六盤山下 油菜花開扮靚美麗鄉村
六盤山下 油菜花開扮靚美麗鄉村
颱風“山神”登陸海南
颱風“山神”登陸海南
伏天裏的90後調車工
伏天裏的90後調車工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145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