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工作育兒兩不耽誤!“媽媽議員”引發政壇“哺乳改革”
2018-07-16 09:24:28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邊發表意見邊哺乳孩子,想抱孩子就抱一下——這樣的溫馨場景在議會如此嚴肅的場所出現不再被視為禁忌。尚在哺乳期的新西蘭總理阿德恩回歸工作後,就將在議會享受這樣的待遇。新西蘭議會對女議員的友好舉措,是不少國家立法機構對哺乳期議員待遇改革的縮影。由男權主導的立法機構開始意識到,女議員是政客,也是一名需要哺乳孩子的普通女性。

  據英國路透社15日報道,阿德恩上月産女,成為“史上第二位任內産子的國家領袖”。此前,時任巴基斯坦總理的貝娜齊爾·布托曾任內産子。據悉,阿德恩將被允許在新西蘭議會辯論期間帶著女兒開會。在新西蘭議會,議員可以使用議會設置的兒童保育室,裏面有嬰兒床和玩具。新西蘭議會領導層還下令開放議會游泳池,給議員們的孩子使用,與此同時,在議會的咖啡店準備嬰兒椅,在議會的草坪上設置遊樂場地。到現在為止,新西蘭議會不但允許議員在辯論廳哺乳,還放寬規定,允許孩子們隨時與議員父母在一起。

  如果是7年前,這種場景你都不會見到——現在,阿德恩的總理辦公室裏放著搖籃,還有一疊尿不濕。阿德恩對路透社表示,“我們無疑已經考驗了議會是否對議員友好。”事實上,這些年來,世界很多國家議會或國會都變得更人性化。

  “我覺得,我們之前做的不夠好。”新西蘭議會議長馬拉德15日表示。馬拉德説,“對媽媽議員來説,我只想告訴她們,議會會盡可能友好地對待她們和她們的寶貝。”去年大選後,兩名剛生完孩子的女性當選新西蘭議會議員,同時阿德恩和女性事務部長根特也宣布懷孕。新西蘭議會的上述新舉措旨在適應議員們的新變化,並加強議會多元化,適應該國嬰兒潮的到來。

  跟新西蘭一樣,鄰國澳大利亞也在逐步放寬女議員工作期間哺乳的禁令。去年5月,議員沃特斯在議會的會議大廳哺乳女兒,開創了澳洲女議員在議會哺乳嬰兒的先例。她的寶寶也成為澳議會第一名“吃奶寶寶”。此事在澳大利亞引發極大爭議。為此,澳大利亞去年改變規定,允許女議員到母嬰室看護她們的嬰兒。在此之前,需要給孩子哺乳的女議員只能在工作間隙,將奶水存起來讓人帶回家喂給孩子。

  並不是所有國家都能接受女性議員在工作期間帶孩子。日本NHK電視臺曾報道過一則新聞。去年11月,日本熊本市議員緒方夕佳將7個月大的兒子帶到議場開會,遭到其他市議員的驅趕。熊本市議會開會因此延遲40分鐘。緒方離開後將兒子交給友人,之後又返回會場。熊本市議會官員表示,她顯然是在告訴議會領導,她想創造對女性友善的工作環境。

  除了日本,很多國家的立法機構包括英國下議院,都不允許議員帶孩子去開會。這給哺乳期的議員媽媽們帶來挑戰——因為議員的工作上班早,下班晚,中間很少休息。據報道,在全球范圍內,女性在立法部門的比例始終遠低于一半。

  近年來,各國政府逐漸意識到,很多女性議員照顧孩子的需求得以滿足,對確保更多女性到議會參政非常關鍵。其實,世界各地的政治黨派都在努力消除“禁止議員在議會帶孩子”規定的影響,特別是考慮到一些媽媽議員對投票結果起決定作用。比如,今年4月,美國聯邦參議院便邁出了歷史性的一步,允許議員父母帶襁褓中的孩子進入參議院會議室。法新社當時報道説,議員達克沃斯成為美國史上第一個在會議期間帶孩子進入參議院議場的參議員,她對美國總統提名的美國航空航太局局長投下具有決定意義的反對票。出生10天的寶寶頭戴粉紅色毛線帽在她懷中熟睡,畫面溫馨。

  美國羅格斯大學政治學助理教授凱利·迪特馬爾説,“由男性建立、為男性服務的美國立法機構開始意識到一個現實:女議員是照顧孩子的主體”。在新西蘭,男性議員被允許帶著嬰兒到辯論會場。一些歐洲國家也正在考慮效倣瑞典國會,給議員提供育嬰假,包括男議員。而阿德恩在新西蘭所帶來的改變也勢必帶動歐洲的“哺乳改革”。(孫微 青木 王逸)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塞上荷香
塞上荷香
福建泉州:晚霞絢爛映天紅
福建泉州:晚霞絢爛映天紅
寶成鐵路搶通工作繼續進行
寶成鐵路搶通工作繼續進行
重慶:水上樂園享清涼
重慶:水上樂園享清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9138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