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地區合作有助于中巴全方位友好往來——訪中國駐累西腓總領事嚴宇清
2018-07-11 11:00: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西累西腓7月10日電 專訪:地區合作有助于中巴全方位友好往來——訪中國駐累西腓總領事嚴宇清

  新華社記者 陳威華

  “巴西是中國在拉美最重要的全面戰略夥伴和最大貿易夥伴,中巴關係在中國對外關係中佔有重要地位。2016年中國在位于巴西東北部地區的累西腓設立總領館,就是為了實現同巴西全方位、多領域、深層次的交流與合作。”近日,中國駐累西腓總領事嚴宇清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表示。

  嚴宇清告訴記者,累西腓所在的伯南布哥州,歷史上就因有利的地理位置和發達的甘蔗種植業而成為巴西貿易中心。如今,它依然靠優越的資源稟賦、地理位置、工業基礎、信息技術等條件,成為巴西東北部重要的貿易、服務、工業、能源、交通中心,同時繼續保持農業傳統,是巴西重要的花卉種植中心和水果生産基地。特別是蘇阿佩港,不僅是巴西最大的港口之一,其工業園區還雲集了諸多國際知名企業。

  嚴宇清説,中國駐累西腓總領館所轄領區涵蓋巴西東北部八個州,它們與中國開展投資、貿易等領域合作,可謂各具特色、亮點頻現。

  她介紹説,在塞阿臘州,中國企業正泰集團正在積極布局太陽能光伏業務,也在與當地合作方共同開發商業及工業分布式電站。中國醫藥保健品有限公司正在洽談醫療合作項目,有望于近期取得積極進展。中國聯通參與建設的連接非洲和南美大陸的傳輸容量最大、時延最小的海底電纜,建成後將在塞州首府福塔雷薩登陸,會大大改善南美地區的網絡品質。

  她説,在馬拉尼昂州,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正參與投資建設聖路易斯港。聖路易斯港建成後,將在巴西東北部增加一個重要的出海通道,作為北部物流體係的重要補充,可以直接帶動腹地七州的生産能力和經濟貿易,還能為當地創造4000個就業崗位。“中國駐巴西大使李金章稱讚聖路易斯港是中巴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一大突破,能充分釋放巴西北部各州的發展潛力,改善東北部地區的營商環境,實現‘以港促産,以産興州’。項目建成後,將有力促進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同巴西其他各州乃至整個拉丁美洲發展戰略的對接。”她説。

  國之交在于民相親,民相親在于心相通。自從2016年正式開館以來,中國駐累西腓總領館在人文交流領域作出了許多努力。嚴宇清介紹説:“近年來,中巴文化、教育、媒體、學術界的交往越來越密切,極大增進了兩國人民的了解與友誼。”

  她説,孔子學院在推廣漢語學習、文化傳播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目前在巴西共有10所孔子學院,其中東北部地區擁有兩所。“今後我希望除繼續深化雙方教育交流外,重點推動影視宣傳片拍攝、民間特色歌舞團體互訪、作家交流等領域合作,並共同舉辦‘歡樂春節’‘文化周’及‘電影節’等各類活動。”

  今年11月,中國將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巴西將以主賓國身份參加。嚴宇清指出:“這是中巴經貿合作提質增效的大好機會,巴方可以通過這一盛大平臺,充分展示本國優勢産品,深入挖掘中國大市場,相信一定可以找到無限商機。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巴經貿合作將在本屆博覽會後得到大幅提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英國皇家空軍舉行100周年慶典
英國皇家空軍舉行100周年慶典
福州:嚴陣以待應對“瑪莉亞”
福州:嚴陣以待應對“瑪莉亞”
颱風來前晚霞美
颱風來前晚霞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109853